6岁男孩主动脉夹层,省医团队奋战12小时成功拆弹
2023-09-27 20:51:5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 今年6岁男孩小峰,患有罕见病LDS(罗伊斯-迪茨综合征),出生以来大大小小做过十几次手术。今年8月,小泰因持续性腹痛检查出主动脉夹层,必须尽快手术置换主动脉,然而为这么小的孩子做这样手术,全国范围内都没有先例。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成功为期完成广泛型主动脉夹层行胸腹主动脉置换手术治疗,这也是该项手术全国最小年龄儿童患者,目前患儿已顺利出院。

男孩基因突变罹患罕见病

据了解,小泰2岁时就因“漏斗胸”在医院检查时发现心脏畸形(先天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升主动脉瘤;主动脉弓动脉瘤);既往诊断有“马方综合征”。2019年,小泰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行Bentall手术(主动脉瓣、升主动脉置换术+主动脉弓切除伴人工血管置换术),当时创下最小的Bentall手术年龄纪录。2020年因“蛛网膜囊肿”进行开颅手术,今年7月做了手部多发畸形矫治术。

病痛远不止此,8月2日,小泰再次新发病情,出现持续性腹痛,难以忍受,遂就诊于中山市人民医院,查CTA提示:1.主动脉夹层(StanfordB型)。2.肠系膜上动脉近段局部夹层。3.腹腔干起始部变窄,呈鱼钩样改变,提示正中韧带压迫综合征。

小泰一直遭受病痛折磨的元凶其实是LDS,又称二型马方综合。这是一种基因突变引起的疾病,比罕见病还要罕见。由于发病症状与马方综合相似,极易被误诊,然而LDS患者会更容易出现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随时威胁生命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孙图成介绍道,主动脉是从心脏发出的作为身体的主干血管,直接承受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当一个人被诊断出患有主动脉夹层时,就犹如身上携带了一个“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家长当机立断,决定转诊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继续治疗。

“主动脉夹层多发于中老年人,儿童罕见,国内对儿童行次全主动脉置换术的手术例数甚少。”孙图成表示,小泰又是广泛型的主动脉夹层(DeBakey III型,Stanford B型),手术的目的虽然是换主动脉,但需要保证心脏不停跳、内脏不缺血的情况下完成血管的置换。“相当于把交通大干道上的铁轨拆了换了,期间还要保证高铁、火车平稳运行无阻。”孙图成形容道。

出现“三联征”要及时就医

经专家团队讨论后,决定为该患儿在全麻体外循环下行“次全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8月6日早上手术正式开始,行次全主动脉人工血管置换术+肋间动脉结扎术+肋间动脉修补术+胸膜粘连松解术+主动脉取栓术+体外循环辅助开放性心脏手术,手术时间长达12余小时,最后“拆弹”成功,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紧接着,心外ICU罗丹东主人团队和PICU郭予雄主任团队,先后接手术后监护治疗,予维持呼吸、循环稳定,营养支持治疗。目前患儿心脏大血管CT提示人工血管畅通,已顺利出院。

孙图成提醒道,LDS与“马方综合征”症状相似,前者发病年龄较小,后者多是中青年发病。LDS会引起身体多器官异常,典型症状即三联征包括主动脉瘤、眼距宽、悬雍垂裂,患者更容易出现主动脉夹层,危险程度更高。因此如发现类似症状,建议尽早就医,有条件的做基因检测,及早发现、及早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