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职业教育位居全国前列
2023-09-27 17:4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9月26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广东省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广东省坚持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推动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转向“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总体而言,广东职业教育位居全国前列。

全省共有职业学校615所

报告显示,广东省办学规模高位稳定。全省共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615所,在校生294.1万人,每年为各行业输送70万以上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办学质量提升。全省共有14所国家“双高计划”高职学校、62所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教学成果奖、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和学生技能大赛等多项办学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毕业生就业质量优,连续多年保持高就业率。

办学成效显著。2019年、2021年两次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表扬。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对粤港澳大湾区职业学校对接产业设置专业给予高度肯定。在2022年教育部举行的“教育这十年”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职业教育专场中,广东省作为唯一分会场和实地采访地,向全国展示了十年来广东职业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

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工匠之师”

在锻造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方面,广东省优先在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打造一批金专业、金课、金师、金教材。建设298个省级中职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和311个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分别建设国家级、省级在线精品课程80门、346门。建设23个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0个国家“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双师型”专任教师占比超过65%,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数连续多年全国第一,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工匠之师”。210种教材列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加强贯通培养。实施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和五年一贯制培养试点、高职学校和本科高校四年制本科协同育人和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试点、专升本考试,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2022年,56所高职学校与30所本科高校在213个专业点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试点,招生计划1万人;79所高校与288所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在1508个专业点开展三二分段试点,招生计划9.5万人。

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广东省着力构筑产教共荣共生新生态。优化院校布局。近三年新设一批本科院校(校区)和高职学校,历史性实现21个地级以上市本科高校(校区)和高职学校全覆盖;推动中职布局结构调整,学校数由2018年444所整合成372所,校均规模进一步增加,布局进一步契合区域产业发展。

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工作。构建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学校为基点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广州、深圳入选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确定珠海等10个地市和饶平县为首批省产教融合城市试点。6家企业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入选数全国第二;培育建设1223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数量全国第一;企业产教融合投入98亿元,建设校企协同育人平台2089个,近三年接收实习生20.9万,完成协同创新成果转化1371个,发挥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建设校企育人共同体。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2022年,53所高职院校与24家行业协会(产业园区)、159家单一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将X证书纳入招生考试证书范围,累计完成考核评价超62万人次,位居全国前列;打造“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平台,支持多元主体组建108个职业教育集团,建设19个国示范、29个省示范职业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