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创帆船项目特色校 好的项目能改变孩子一生
2023-09-27 17:46: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能力,一个人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取决于品格。帆船这项运动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能力,也能打造孩子的品格。”今年3月,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下称“华外”)与南沙帆协正式启动共建帆船项目特色学校,华外副校长任怀柱谈及组建帆船队初衷时如是说。在9月举行的2023广东省青少年帆船锦标赛上,12名代表广州市出战的南沙青少年帆船队队员取得不俗战绩,来自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的韦翕、林明昊和邱烨分别在各自的参赛项目中取得前8的成绩。其中,韦翕、林明昊以及另一名校队成员徐天一成为帆船项目的二级运动员。


广州市帆船队。广州市帆船协会供图

华外向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此前校方在体育方面便已开展游泳、羽毛球、足球、马术、篮球、橄榄球、滑雪等特色课程和学生社团,而帆船项目的开启,最初是由两名学生“推动”发展的,“我们有两名学生的家长是帆船爱好者,这两名学生在家人的带动下玩帆船,在各项竞赛里经常拿到好成绩,喜报都拿到学校来了。我们了解这两名学生后发现,他们虽然取得了好成绩,但一点都不骄傲,意志品质也非常好,非常自信大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尽全力做好,家长认为帆船项目促进了孩子个性的发展。”


帆船基地的训练船。 广州市帆船协会供图


今年3月,校方领导及家委会来到南沙游艇会,实地考察了帆船项目的环境、设施及保障,“基地有10条船在比赛,还有7条保障船各司其职,我越看就越有兴趣了解更多,我发现帆船是个很有意思的项目。”任怀柱说,在深入了解帆船项目后,他认为该项目十分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学这个项目的孩子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要学会看风向,为帆船找适合航行的路线。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服从团队‘领袖’的执行力,上船之前大家群策群力讨论面对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上了船就是领袖作决策,大家服从。还要吃得苦,有忍耐力,毕竟在没有风的情况下,帆船就在海上漂着,大家都要有耐心等风来……。”

 

华外同文外国语学校队员。广州市帆船协会供图


最终,校方及家委会一致表态,对华外开展帆船项目表示十分支持。从3月份成立与南沙帆协正式启动共建帆船项目特色学校,到5月份学校正式开始筹建队伍,再到9月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帆船队队员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这次拿到二级运动员的队员林明昊,人很聪慧,但在加入帆船队之前,不是很自信,但通过这几个月的训练和比赛回来后,转变非常大,变得很自信很坚定,学习成绩也取得明显进步。以前他总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现在感觉就像换了一个人,他妈妈也认为这是帆船项目给孩子带来的变化。”

华外帆船队组建之初共有30名队员,如今有18人留队,“刚组队的时候我就跟家长说,如果只是想让孩子玩一玩,我不建议来,因为一定要吃苦,如果只是为了拿奖,我也不建议来,因为我认为这个项目更重要的是锤炼孩子的心智,培养综合素养,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家长和孩子应该抱着这样的心态参与。”对于退出的队员,任怀柱认为是预料中事。他表示,帆船是一个能改变孩子一生的项目,未来华外会继续吸纳对项目有热忱的孩子加入,并将该项目发展成学校的特色品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