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最美红棉老兵”12年献血21次8400毫升血量
2023-09-27 17:44: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梓妤)12年来,他不间断无偿献血21次,累计84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换了2遍……这一串惊人数字的拥有者叫林春石,他是番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高级技术工,是一名1995年入伍的老兵。9月22日,林春石被评为广州市番禺区“最美红棉老兵”。

番禺边检站林春石被评为番禺区“最美红棉老兵”。通讯员供图


12年风雨无阻,献血21次8400毫升血量

“喂,请问是林春石吗?这里是番禺区血站给您来电。”林春石突然接到电话,得知之前登记的血小板捐献和一位需要紧急进行手术的病患匹配成功。“我可以…嗯嗯…血小板的保存时间只有几天吗?没问题,我可以配合手术时间!”。今年3月,林春石又一次躺在了血站的躺椅上,他的鲜血从插进右手手肘的针管缓缓流入机器进行成分分离,再重新输回他的身体。“采血压力低!”屏幕上出现了报警提示。“不能停,病人还躺在手术台上,这袋血小板可能是救命的啊!”林春石默默想着咬了咬自己已然发麻的嘴唇,接过护士递到嘴边的葡萄糖酸钙大口大口咽下去,毅然决然地伸手按向了屏幕上的“继续”。

2011年开始,林春石已经连续献血21次。可是这么多年来,无偿献血的事情,他从来不曾与人提起。直到2021年他收到了广东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的奖牌时,自豪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哈哈,人生第一个奖牌”这才被同事发现,原来那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好人不仅是在新闻里,他就在大家身边。

13年不间断投身志愿活动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林春石所在的番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这样一支队伍——“移路有我”志愿服务队,它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的番禺边检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致力于走进社区为独居特困老人提供帮助,而林春石同志正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伍的5名发起人之一。

涓滴成河,静水流深。13年来,林春石共参加社区慰问、课后助学、义工联助残等志愿活动8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500余小时,累计帮扶共计120余人次。

近30年不改初心,守护国门安全

1995年,18岁的林春石骄傲地戴上入伍光荣的大红花,从广东韶关一个小乡村走进了广东省边防总队。从军营到警营,从莲花山客运港、番港货运码头等执勤一线到番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后勤处司机班,林春石一直像一头勤勤恳恳又默默无闻的老黄牛一般,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行动努力践行着坚守国门的光荣承诺。

说起番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莲花山客运港口岸最辛苦的岗位,谁都会说是码头监护岗。无论严寒酷暑,都要有民警职工坚守在码头。但只要有林春石在,他就一定会把这个“苦差事”给“包圆”了。盛夏的广州,码头的金属浮桥经常被烤得发烫,汗水早已浸透林春石的制服,在他走过的地方留下一串湿哒哒的脚印。炽热的太阳刺得人睁不开眼睛,但他必须和本能对抗努力瞪大眼睛,打起12分精神紧盯码头的风吹草动。

2022年6月,林春石在巡逻时突遇一位旅客发病倒地,他边在对讲机报告边狂奔过去,一把抱起病患协助家属将病人及时送往石楼医院就医。

心之所向,行必能至。虽然早已脱下军装,但林春石“退役不褪色、转岗不转志”的昂扬精神从未消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