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谢小云:捐资行善,传承公益慈善好家风
2023-09-25 18:41:15

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谢小云以自己和企业为“种子”,播撒到社会发展的土壤中,让公益慈善、爱国拥军的花朵热情绽放。

好人简介

“盈余不忘本,饮水常思源”是她的信念。在父亲的影响下,她热心参与助老、助困等慈善事业。作为一名企业家,她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盘活场地,链接技术资源,为退役军人免费提供焊接技术就业创业培训。她是谢小云,广州金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机电工程师。在父亲谢仲馀的影响下,她接过公益慈善的接力棒,热心参与助老、助困等慈善事业。在企业经营上,她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本领,将传统的产品本位思路转变为用户思维,以需求为导向促进产品的更新。

好人说

当一个生命能为另一个生命带去温暖与感动,便是生命的意义、慈善的意义,世界也会因为爱的传递变得更加美好。


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


在父亲的影响下,谢小云热心参与助老、助困等慈善事业。受访者供图

传递温暖,设立慈善基金回馈社会

在金象集团运营中心门口,矗立着一座高大敦实的黄铜精铸大象。在铜铸大象脚边,刻有“四百五十”的字样。这头大象是金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脚踏实地精神的代表。“金象是公司的注册商标,同时诠释公司文化和精神内涵。”谢小云说,“四百五十”是父亲谢仲馀当年创业的金额。父亲以这个小小的印记,提醒大家要饮水思源,延续创业精神和慈善精神,对他人、对社会常怀感恩之心,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竭尽全力服务社会。

“父亲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个体私营业主。他经常教育我们,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企业之所以能够生存,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各级部门的支持。赚了钱,回报社会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谢小云说,从1995年起,在父亲的带动下,她开始参加助养荔湾区孤老、孤儿等公益活动,向孤寡老人赠送收音机、电风扇等生活用品,每年春节向荔湾区的救济孤老赠送慰问金。为帮助更多困难群众,公司在荔湾慈善会设立慈善项目“谢仲馀慈善基金”。2005年起,基金慰问对象从孤老扩大至无工作单位的烈属和伤残军人。

在谢小云看来,用爱传递爱,像光一样,予人温暖和力量。接管父亲创办的公司后,她延续父亲的大爱精神。谢小云介绍,“谢仲馀慈善基金”至今每年坚持出资25万元,为荔湾区特困老人和优抚对象送上春节慰问金,28年来从未间断,一直坚守。

钻研学习,了解客户需求赢得市场

除了慈善精神,父辈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同样也在谢小云身上得到体现。早年,从数学专业毕业后,谢小云便在公司接触财务方面的工作。随着对企业实务的了解,她感到自己所学知识不够用,于是主动进修电工专业,考取中级电工证书。“虽然级别不高,但具备专业知识后,与工程师的沟通就少了障碍,也更懂得客户的需求。”谢小云说。为更好地协助管理公司,谢小云又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习工商管理专业。

在机械技术与管理上,谢小云不仅自己加强学习,还每年带领员工一起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保证产品质量;在企业管理中,她更新知识,引入项目合伙人、分红管理制度,一起共创共担共享,团队利益与企业利益共存。在她看来,企业竞争的实质也是学习能力的竞争,企业竞争优势来自比竞争对手稍快一点的学习能力,只有不断更新知识,运用知识,才能让企业的运转更加高效。

为更好地优化服务,谢小云耐心倾听客户心声,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公司的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同时畅销东南亚、非洲及拉美地区。其中,有一款加装了蓝牙的电焊机颇受非洲客户的欢迎。“有时候消费者的需求你是想不到的。当时我与朋友聊天,得知非洲顾客喜欢在使用电焊机的时候听歌,觉得这样十分有趣。之后我再深入了解,发现可能是因为地理环境的影响,非洲工人的作业场地比较空旷,音乐可以缓解沉闷枯燥的气氛。于是我们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一款‘会唱歌’的电焊机产品,没想到在非洲销量还挺不错。”谢小云表示,倾听顾客的意见对于产品的改进十分重要,“了解客户需要什么,这样才能确定产品定位,满足客户需求。”

“有老顾客带一些用了七八年甚至20年以上的电焊机回来维护或者置换,经过技术员的小修复,又能继续‘上岗’。”谢小云说,尽管顾客20年来仅买一台电焊机,但听到来自顾客的好评以及肯定意见时,她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把拥军当作事业

为退伍军人提供培训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三八红旗手”、荔湾区十大杰出青年、爱国拥军模范……拥有众多光环的谢小云还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成为一颗拥军的“种子”。

谢小云的父亲谢仲馀是一名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近40年来,他致富思源,真情拥军,回报社会,积极参与拥军优属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小时候,谢小云常常跟随父亲参加拥军活动。“有时公司经营状况不佳,收入没那么理想,父亲还是会为军人送物资。”谢小云说。

踏上企业管理岗位后,谢小云主动投身爱国拥军事业,走访慰问驻地部队,探望军烈属,为部队输送新兵,切实为退役军人做实事。“不为别的,只为报答国家,为实现国家的‘强军梦’出一分力。”

除了鼓励企业的年轻人入伍,谢小云在员工招聘上也坚持退伍军人优先、军人家属优先,在广州民营企业中做出表率。“军人退役后的就业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他们有很强的纪律性、服从性和时间观念,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一些机会。”近年,谢小云还将工厂建设成广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面向退役军人开展焊接工技术培训,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打开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