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23版)》发布
2023-09-25 19:19: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简文杨)近日,由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23版)》编委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和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承办的《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23版)》新闻发布会于广州举行。

《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23版)》正式发布。通讯员供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结直肠癌发病率不断攀升。据悉,2023版《规范》在2020版的基础上进行更新,除了借鉴国际指南的最新内容,还更深度融合我国的国情和临床实践,综合我国结直肠癌领域近年来的显著进展和充实的循证医学证据。内容覆盖结直肠癌的外科治疗、内科治疗、放疗、影像学检查、病理学评估等多个学科领域。 

外科治疗部分,主要对早期结直肠癌追加根治性手术的指征、机器人手术以及TAMIS、NOSES等创新术式的应用进行具体的说明。同时更新了结直肠癌腹膜转移的治疗策略。内科治疗部分,新增了新辅助免疫治疗的适应症以及NTRK抑制剂的应用指征。 

放疗部分,参考CACA指南,进一步明确直肠癌新辅助放化疗的危险分层以及术后豁免放疗的适应症等。影像诊断部分,更新直肠癌新辅助化疗后的检查策略以及超低位直肠癌的MRI及诊断。病理学评估部分,更新高级别异型增生/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定义,同时,强调MMR/MSI检测时机、项目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