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巧童心,拼出未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第一届青少年科普节——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火热开赛
2023-09-24 22:54: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9月24日,由广州市黄埔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州开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州市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开发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的“七巧童心,拼出未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第一届青少年科普节——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现场赛在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小学火热开赛。来自黄埔区香雪小学、黄埔区开元学校、黄埔区凤凰湖小学、广州开发区第一小学、黄埔区铁英小学等5所学校共695位学生参加本次竞赛。

       本次现场赛分为个人创作赛和团体竞速赛。随着评委“比赛开始”的口令发布,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现场赛正式开始,现场气氛瞬间紧张热烈,参加个人创作赛的选手认真观察指定图像并分析图像特征,不停摆弄手中的七巧板,一遍遍尝试着拼搭出与图像对应的七巧板样式。另一边的团体竞速赛,各参赛小组激烈讨论、快速组拼,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高质量的拼图。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各个奖项名花有主,一、二、三等奖分别归属于优秀的参赛者们。

比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七巧板是中华传统益智学具,可以充分锻炼空间想象力、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提高智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融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科普性、娱乐性于一体。单副七巧板可拼出上千种图案,多副七巧板更可创作出生动逼真的自然景观和生活场景等不同主题的内容,涉及数学、语文、美术等学科知识的运用。

“七巧板拼出的图案比较特殊,需要我们发挥想象力,尽力还原图案。我认为玩七巧板比较锻炼看图分析及动手能力。”来自广州市黄埔区铁英小学四年级参赛学生杨家祺说。

据了解,活动自今年7月16日启动以来,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关注和喜爱。7月至9月连续在文冲街道、云埔街道、联和街道、香雪小学、开元学校、铁英小学、凤凰湖小学、开发区第一小学、黄埔区图书馆等持续开设10余场七巧板体验及培训课程,共吸引200多对亲子和近2000名学生前来体验。

比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学校课余开设了七巧板兴趣班,学生们在一拼一搭中既接受了传统文化教育,又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对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小学带队老师洪婧薇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本次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还设有邮寄作品赛,共收到作品160余幅,学生们将火箭、轮船、高铁、高楼大厦等元素以七巧板拼搭样式融入至个人梦想蓝图中。

“今年,区科协联合区关工委创新将科普工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相融合,首次举办七巧板创意制作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想象力和创造力,增进团队意识、协作意识,让广大青少年在拼图中接触并体验中华传统文化,争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践行者、积极传播者,同时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科学精神,增强科学素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科协主席贾漫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