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2023-09-24 22:47: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科协)9月24日,第六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暨2023年全国科普日广东省主场活动在广东科学馆举行,通过科普体验、科普秀等方式,展示广东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发展成果,打造一场全民共享的科普盛宴。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等主办。围绕科普助力“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建设,普及科学生产、生活知识,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助力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活动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以广东科普产业发展为主线,展现广东在基础科学、前沿科技、重大原创性突破、重大工程等方面的科技成果及应用,展示广东省新时代科普创新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以公众喜闻乐见和便于参与体验的方式,打造一场科普盛宴,弘扬科学精神,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开展“百名院士·百场科普”活动倡议,并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授牌和颁发证书、第四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颁发证书。同时举行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仪式、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2023-2024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等。

P2+移动检测车亮相

学心肺复苏、辨广东土壤、数大树年轮、拼人体结构模型、玩科学小实验……记者看到,围绕卫生健康、知识产权、食品安全、防灾避险、安全生产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设置了“应急科普互动展示”“惠民利民互动展示”“科教展品互动展示”“动手互动体验”四个科普体验活动区。省内有关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科技、科普志愿者等应邀到场,带来静态展示与互动体验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如消防演练、疏散逃生、消防车体验等应急科普,林业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展示,食品安全健康知识、健康饮食常识等食品安全科普,无人机足球、积木搭建、3D打印、VR、机器人手臂、无人机表演等互动体验活动,带领公众探索科学奥秘,感受科学魅力。


四个科普体验活动区内容丰富。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应急科普互动展示特色十足,消防、地震、气象、医疗等与社会民生有关的科普大篷车到场,为公众展示、科普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知识。其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带来特种作业车——P2+移动检测车,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记者上车一探究竟,只见车厢设计了缓冲间(更衣间)、实验间(核心区)、送风空调间、排风净化间四个部分。其中实验间采用双侧布置的方式,左右侧布置工作台,中间为人员通道,内置生物安全柜、灭菌器、培养箱、冰箱、洗手池、检验设备等。实验室配备了实验台、生物安全柜、二氧化碳培养箱、高压灭菌器、移动荧光PCR仪、核酸全自动提取仪、实时恒温荧光检测仪、低温离心机、酶标仪、洗板机等。P2+移动检测车可实现日常单采单检核酸检测能力500人份,24小时全产能检测可完成1300人次核酸检测量。据介绍,P2+移动检测车主要用于自然疫源性疾病等病原检测,是省二医10辆应急车辆中的一辆,其他还有手术车、医技保障车、药品药械车等。这些车辆集体出动,可就地组成一个车载“移动医院”,能大幅提高现场救治能力。


P2+移动检测车亮相。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想知道大树多少岁了?看年轮猜大概。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带来数十个树墩,向公众普及古树树龄鉴定方法、老树体检方法等。黄桐,树龄110年;香樟,树龄64年;荔枝,树龄116年;马尾松,52年……记者看到,这些树墩上的年轮深浅不一,如马尾松的年轮就非常清晰、纹路分布很规律。据介绍,树龄鉴定的方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有文献追踪、年轮与直径回归估算法、生长锥法、针测仪测定法、CT扫描法、碳14测定法等。其中生长锥法不用伐树就能数古树的年轮,它用一个叫生长锥的工具,野外钻入古树取得“树芯”,再经过打磨抛光等显现年轮,利用树木年轮分析仪就可以数年轮。古树枝繁叶茂,想知道其树干有没有空洞怎么办?照“B超”!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这一技术,将树木断层画像诊断仪与树木连接,将传感器固定,用电子锤敲击每个检测点,声波在树干内传播,如果树干内部介质不同则声波传播速度不同,从而判断树干内部的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