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董义德:释疑解惑 推动旧楼装上“幸福梯”
2023-09-23 21:09:21

好人简介:董义德,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道“玻璃屋”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周门街13号楼楼长、居民代表。年过七旬的他在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工作,多次协调社区解决邻里矛盾。2017年以来,他参加居民协调会730余场,上门入户宣传政策1020余次,带领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870余次,获得居民的广泛好评。作为“玻璃屋”志愿服务队队员,他热心为前来咨询电梯加装业务的街坊释疑解惑,积极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好人说:真情换真心,在奉献的同时也有收获。”

  

董义德(右三)在“玻璃屋”里处理和旧楼加装电梯有关的事务。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热心社区工作 积极发挥余热

在广州,想知道去哪里了解旧楼加装电梯的信息,“行家”一定会告诉你:“当然是荔湾区彩虹街道的‘玻璃屋’啦!”“玻璃屋”位于荔湾区彩虹街道周门街118号,在市内颇有“名气”,是广州旧楼加装电梯当事人“取经问道”的首选地和矛盾调解室。董义德正是“玻璃屋”志愿服务队的重要成员。

年过七旬的董义德退休后一直热心社区工作,是彩虹街道“玻璃屋”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周门街13号楼楼长和居民代表,多次协调社区解决邻里矛盾,带领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获得居民的广泛好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董义德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在小区出入口为行人测量体温。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他总想着为社区多出力,为街坊多做事。

“玻璃屋”里挂着70多面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董义德说,这里的志愿者大部分是党员,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是党员应尽的义务。据了解,“玻璃屋”每周一到周五安排两名志愿者值班,从上午9时到12时,下午3时到5时。碰上周末开协调会,志愿者也积极到场。据悉,董义德还是所在楼宇的电梯管理员,带领社区青年志愿者参与电梯清洁和消毒等工作。

董义德。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调解面面俱到 处处为民服务

 曾经,董义德被个别业主点名道姓骂“两面三刀”。但几次调解会开下来,居民发现,董义德不是“两面三刀”,而是“面面俱到”:一面协调有异议的业主,一面兼顾同意加装的业主;一面对电梯加装规划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一面对楼宇检测鉴定“鞍前马后”。他的不计回报,坚持不懈,让很多居民深受感动,也鼓舞和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

 作为党员志愿者和楼长,董义德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与其他志愿者一同研究制定加装电梯流程示意图,让加装电梯流程变得简单易懂。结合志愿服务经验,他们创新钻研民生服务“123心法”,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实事。除日常参与“玻璃屋”志愿服务工作外,董义德还受邀到越秀区旧楼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和荔湾区旧楼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当驻点志愿者。

 如今,在“玻璃屋”志愿服务队的协助下,彩虹街道有条件加装电梯的旧楼已陆续装上“幸福梯”。“加装电梯是一项民心工程,给老人病人雪中送炭,给普通住户锦上添花,幸福感越来越高。”董义德高兴地说。

  

拆局释疑有招 成助建“智多星”

总结加装电梯的经验,董义德将其提炼为“拆局释疑”四个字。“拆局”面向的是彩虹街道辖内到“玻璃屋”进行调解的街坊,“释疑”则面向来自全市的咨询者。他介绍,高层业主和低层业主的矛盾向来是横在装梯路上的第一道关卡。“加梯似山,协调如水,水到渠成。”一场场协调会考验着志愿者的协调功夫,合法合规、有理有据、合情合理、邻里和谐是他们的原则。

“有低层业主一开始不作声,到电梯动工或装好验收时才开始要价。”董义德介绍,协商中,高层业主多会给予低层业主一定的补偿,补偿的多少,往往是矛盾的焦点。董义德举例,周门街某楼居民因加装电梯产生矛盾,大家到“玻璃屋”协商。30个小时内,3场协调会连续召开,最后装梯补偿从5万元降到一封利是。在另一起调解中,经过“玻璃屋”志愿者和街道的协调,低层6户业主把补偿从10万元降到2万元以下。

董义德所说的“释疑”,是对法律法规的全面了解,包括《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规程》等。面对每年平均约1000宗的咨询案例,不熟知法律规章、流程制度便无法提供有用的意见。董义德告诉记者,“玻璃屋”志愿者平均年龄虽在70岁,却是一个有活力、肯学习的团队。他们退休前是建筑工程师、房管局公务员……有充足的业务知识和经验储备。而且团队每周三还会在“玻璃屋”进行案例讨论、信息交流,致力于让每个人成为真正的电梯助建“智多星”。

据介绍,2017年至今,彩虹街道符合加装条件的220栋旧楼已经有179栋成功加装,成功的背后有赖于每一位像董义德一样退而不休、积极发挥余热的“智多星”。除了辖内的街坊,全市有加装电梯难题的街坊也慕名前来寻求帮助,董义德和志愿者均竭力相助。“真情换真心,奉献的同时也有收获。”这是董义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用最朴实的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