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胡健平:扎根乡村小学,带出一批“全国冠军”
2023-09-23 21:08:16

好人简介:她曾是一名毽球运动员,身披中国队战袍征战世界毽球锦标赛并勇夺冠军。退役后,她怀揣“弘扬毽球文化”的初心,来到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的乡村小学,成为一名毽球老师,为番禺毽球运动奉献光和热。她是“广州好人”胡健平,全国一级毽球裁判员、广州市番禺区化龙第二小学体育科组长。

在化龙第二小学体育馆,有一面大大的荣誉墙,墙上的照片都是该校在毽球比赛中获奖的学生。这面荣誉墙不仅记录了化龙第二小学的荣誉,也承载着胡健平的心血和梦想,更诉说着胡健平与毽球的故事。 

好人说:"毽球运动蕴藏着做人的道理。我要为化龙镇的毽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孩子爱上毽球。"


胡健平带领学生参加比赛,获得多项荣誉。受访者供图


投身教育,打造体育特色项目

胡健平来自中山小榄,自小在中国毽球训练中心接受训练,多次入选中国女子毽球队征战各项大赛。2002年,胡健平携手队友夺得当年的世界毽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2007年,她以主力身份带队,夺得当年的世界毽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和混双亚军。2010年10月,胡健平从国家队退役。

彼时,化龙镇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把毽球运动确定为化龙片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并形成中小学一体化发展模式。作为毽球运动员的胡健平,进入化龙镇东沙小学担任一名体育临聘教师,教孩子们踢毽球。

当年的东沙小学办学条件较差,学校没有门卫,没有饭堂,更没有规范标准的训练场地。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成绩,除正常的体育科授课外,胡健平利用大量课余时间对学校毽球队队员进行训练。“工作日,毽球队每天训练3.5小时;星期六,我们训练6小时;寒暑假,各集训15天。可以说工作量是一般老师的两倍有余。”胡健平说,虽然训练辛苦,但看着学生们一天天在进步,一个个高高兴兴地走上领奖台,她就觉得无比快乐。

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经过胡健平和学生的不懈努力,东沙小学毽球队取得相当大的进步。2014年在江苏举行的全国少儿毽球比赛中,胡健平任主教练的东沙小学女子毽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比赛的女团冠军,书写了“世界冠军”带出“全国冠军”的佳话。

胡健平。受访者供图


重新出发,鼓励队员重拾信心

因工作需要,2014年9月,胡健平被调至化龙第二小学担任体育临聘教师和毽球教练。初到化龙第二小学,胡健平发现,学生的毽球基础犹如一张白纸,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重新开始,我曾心生抗拒。但是现在回想,我充满感激。正是这一次的调动,为我的毽球教学提供了一次复盘的机会,让我从取得的成绩中惊醒。”胡健平回忆。

面对新的队伍,胡健平从改进学生的技术动作入手。她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以灵活的方式和通俗的教学方法调动队员的积极性,让队员在比赛中有更出色的发挥。

在乡村学校这块教育热土上耕耘,胡健平倾心传授毽球技艺的同时也注重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曾有一名队员觉得训练十分辛苦且沉迷手机游戏,提出要退出毽球队。不愿失去一个好苗子的胡健平主动找到这名队员谈心,用自己刻苦训练的故事激励学生。

“老师也知道训练是辛苦的,玩游戏是愉快的,但如果你能够克服困难坚持参加训练,你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将来必定能够坚强地面对人生的每一个困难……胡老师当学生的时候,别人一个上午进行两场练习,我会进行4场练习,正常训练结束后还会针对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进行加强训练,所以老师获得了世界冠军的荣誉。如果你能像老师一样刻苦训练,相信你以后也会成为世界冠军。”经过胡健平多次的谈心和沟通,这名学生最终重返毽球场并获得全国冠军。

“要成为一流的毽球好手就必须在坚持中付出,在训练中不断克服懒惰和畏难等人性弱点,从而突破自我。”胡健平说。


不断突破 带领学生实现“冠军梦”

自化龙二小毽球队成立以来,胡健平带领毽球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区、市、省甚至全国少儿毽球赛中屡获殊荣,带领学生实现“冠军梦”。2014年上学期,胡健平带领组队还不满3个月的化龙二小毽球队参加广州市市级比赛,获得全市第八名的好成绩。随后,这支毽球队每年都迈向新的高度——2017年1月,获首届亚洲少儿中国区毽球赛女子团体杯组赛第一名、男子团体杯组赛第三名、女子单人第一名;2018年,获全国青少年毽球锦标赛儿童组女子双人第一名、男女混合赛第一名、女子三人赛第二名、男子三人赛第三名;2020年10月,在广东省第十三届毽球锦标赛中勇夺儿童组女子团体冠军和亚军、男子组冠军;2022年8月,获广东省第十五届毽球锦标赛儿童组男子团体冠军、女子组亚军……多名队员通过毽球特长叩开名校之门,这让胡健平倍感欣慰和自豪。

孩子们走向广阔的舞台斩获荣誉的同时,胡健平也获得多项荣誉。近年来,她被评为“中国好老师”“全国少儿毽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广东省毽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广州好人”等称号。2020年7月,胡健平正式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公办教师。据了解,她还动员丈夫到化龙镇任教,担任化龙中学的体育教师、毽球教练。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