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龙院士华附讲坛开讲 揭秘人工智能
2023-09-22 20:51: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实习生 马靖安)昨日下午,“创响广州”系列讲座暨第186期“华附讲坛”陈俊龙院士专题讲座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讲。欧洲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IEEE系统科学控制论最高学术维纳奖获得者陈俊龙以“千方万智 | 人工智能赋能万业创新”为主题做分享,受到华附师生的热烈欢迎。


陈俊龙院士华附开讲。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实习生 马靖安 摄

“人工智能怎么看懂世界?假设有一只猫,对机器而言,它不知道这是一只猫,而是一堆数字。”陈俊龙从人工智能的定义,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产业结构,人工智能的视觉、深度学习(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等方面向华附师生进行分享。

人工智能采摘、人脸识别的应用等具体案例分享,让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赋能万业有了更深理解。一个AI换脸、变声的高端骗局的案例分享也让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的思考。


华附学生现场提问。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实习生 马靖安 摄

互动交流环节,一名同学就人工智能的前沿方向和以后希望探索人工智能应选择什么专业进行提问。陈俊龙回答,作为高中生,距离决定选择这个方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应锁定兴趣,进行科普性了解,在决定专业后再继续走下去。

华南师大附中党委书记、校长姚训琪介绍,“创响广州”系列讲座是由广州市社科联牵头,与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对话交流的活动此次是广州活动第一次走进中学校园,来到华南师大附中的大师讲坛

据悉,华附讲坛是面向全校师生的高层次的学术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科学家和学者走进华附,为华附师生讲述科学知识、科学道德、科学精神和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