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举办亲子班会课  父母孩子同堂话成长
2023-09-22 19:57:3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珊珊) 爸爸妈妈们走进孩子的课堂,蒙着眼睛不交谈,通过抚摸孩子认出自己的宝贝……9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班会课在广州协和学校小学部三年(1)班进行,10位爸妈首次走进孩子课堂当一回“学生”,亲子同堂共话成长。家庭教育法出台之后,广州各校都在探索家校共育的有效途径,广州协和学校创新的亲子班会课让不少家长感叹“接地气”,有实效,打开“心灵绿洲”。

10位家长参加亲子班会课。学校供图 

戴上眼罩认宝贝 身临其境趣配音

记者看到,第一次走进孩子课堂的家长都感到新奇,左顾右盼地“视察”一番,既开心又紧张。

班会课开始了,热身便是“盲人摸象”:蒙着眼睛要认自家宝贝的爸妈们手心捏了一把汗,不由得感叹即便朝夕相对,也有点担心怕摸错。不过家长还是对自己孩子的体貌特征了然于胸,不一会儿就认出宝贝并相拥。

家长蒙着眼睛认自家孩子。学校供图

随后,中小语文高级老师、具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广州市优秀班主任余向健精心准备动画短片《鹬》,让爸妈和孩子们进行亲子趣配音。“孩子,快走出去找食物吧!” “鸟妈妈”说。“妈妈,我害怕,海水会淹死我的!”孩子们说。“要吃,就自己去找吧,勇敢一点!”萌翻的动画片背后蕴藏着深意:爱就是放手,放手才能让孩子更好成长。

父母包办不敢放手?亲子课来救场

为何要设置亲子班会课?余向健老师介绍,班上孩子刚从二年级升上三年级,她发现不少父母还在包办孩子各种简单事务,导致学生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基本习惯都没有养成。

于是,余老师决定设计“以爱相约,共育花开”的亲子班会课,让家长与孩子敞开心扉。值得一提的是,班会课还创设了“亲子沙龙”,围绕开学几周以来的困惑,巧妙地让孩子们与家长们开启对话。

孩子与家长对话。学校供图

家长评价:接地气有实效

“我从来不知道孩子上课是这样的,现在感受到孩子的积极与热情。”学生韩欣悦的妈妈表示,孩子大了,作为家长要学会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摸索成长。不少家长表示,与传统的家长会、电话微信沟通甚至面谈相比,这样的亲子班会课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据介绍,广州协和学校一直重视家校社共育,近年不断创设新举措,让家校共育落到实处,比如举行孔子诞辰开笔礼、书香家庭评选、亲子共读小视频制作、家庭教育交流会、优秀家长经验分享等。

协和学校创新各类活动,让家校共育落到实处。学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