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Z世代”的后浪文化?“广商大讲堂”开讲
2023-09-21 19:1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翁楚歆)日前,广州商学院“广商大讲堂”第5讲(人文社会科学讲堂第4讲)在广州商学院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许纪霖开讲。

讲座现场。学校供图

许纪霖以《当代中国世代更替与后浪文化》为题,从当代中国世代更替的实际出发,直面代际问题,讨论了“前浪”和“后浪”的文化差异。

许纪霖强调,与老一代迥然不同的是,“Z世代”青年打破了物质和精神的二元化,精神物质化和物质精神化成为新趋势。在不断迭代更新的网络升级中,知识逐渐信息化、碎片化,信息变得既视感、图像化;而碎片化阅读无法替代读书,因为读书是一个系统的知识训练。大学四年,除了学本领、学技能,更重要的是找到确定性的自我。要鼓励新一代青年根据个性和爱好,改变自己,在确定性中寻求不确定性,投入真实的社会交往,磨炼坚韧的自我意志,将自己打造成器,把握机遇,一步步接近理想。

讲座后,许纪霖围绕培养创新思维、丰富内心价值感、做好职业选择等方面为师生们解惑。

据悉,从2024年春季学期起,许纪霖将为广州商学院的同学们讲授通识课程,带领同学们开阔视野、启发思想、增长学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