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 | 老旧小区“逆生长”,居民乐享新生活
2023-09-21 16:27: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 罗莎莎 张彬 陈轶)“小区环境好了,社区服务也越来越好了,感觉很舒心。”说起改造前后的变化,广州市花都区花城街道新民社区旧人大小区居民徐阿姨说。走进旧人大小区,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住宅楼、平坦干净的路面、规范布设的线路管网、休闲舒适的小公园……这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的新变化,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稳步推进。

旧人大小区。通讯员供图

“面子”“里子”全升级,让老住户乐享新生活

记者了解到,旧人大小区有机更新项目(示范区)包含旧人大小区、华南商住小区等小区,项目位于花都区中心腹地,紧邻广州北站,城市主干道交叉口位置,用地面积3.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居住着667户居民家庭。“小区已建成30余年,当年这个小区也是花都城区中心位置的时髦小区,但随着时代变迁,小区存在外墙脱落、管道老化等问题,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新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主任黄惠珍介绍。

休闲广场改造后。通讯员供图

2021年,花都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纳入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的7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旧人大小区有机更新项目(示范区)是花都区首个社会资本参与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借助社会资本融资、专业、技术和改管一体实施等经验优势,有效提升了项目综合管理水平。

经过改造,不仅改好外露的“面子”,提升小区“颜值”;更做好惠民的“里子”,使小区提档升级,让老住户乐享新生活。就连小区内曾经闲置多年的旧楼,也变成时尚的两层小楼,不仅展示了花都城市记忆,里面还设置了全小区的监控管理平台,让人感受历史文化的同时,更倍感安全。“真没想到住了10多年的家园,现在变得这么漂亮。我最喜欢这个休闲广场,以前这里是停车棚,现在环境变靓了,老人们都愿意来这儿坐一坐,感觉很舒心。”居民江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社会资本参与,为老旧小区改造“活血”

传统老旧小区改造中,资金问题一直是重点。政府投资可以“保基本”,但要想实现居民的期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环境品质全面提升,也需要社会资本的引入。

备受居民喜爱的休闲广场(改造后)。通讯员供图

新华街规划建设办负责人邓皓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825.92万元,其中政府投资4762.37万元,社会投资1063.55万元。“一方面,通过政府投资部分改善小区房屋建筑本体、公共道路和园林景观;另一方面引进社会投资盘活小区公共服务设施,以小区内2栋低效闲置用房和小区低效用地提升改造为契机,以参与小区物业管养服务为抓手,实现小区改管一体化效果。”邓皓说。

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取社会资本方,以BOT特许经营模式,约定其在一定期限和范围内投资建设运营旧人大示范项目改造范围内的片区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公共空间,提供公共产品或者公共服务并获得收益。据悉,预计项目20年收益基本达到收支平衡,实现微利可持续。目前,小区内2栋低效闲置用房和小区低效用地已完成改造,后期将运营社区长者服务、托育服务、便民商业设施等,增强小区“造血”功能。据悉,小区还计划建设地下停车场以及机械停车楼,以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

居民全参与,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民生福祉,惠及千家万户。“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老旧社区改造中,要让大家劲往一处使,共同解决难题,走出一条‘共治共赢’的路子。”新华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民居委组织业主代表成立老旧小区建设管理委员会,通过在项目前期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社区党委引领、居民意见征集会、居民代表座谈会以及社区工作驻点等多种形式进行基层协商,主动了解居民对改造的诉求,促进居民形成共识。

“拆掉旧停车棚时,有部分人反对,后来我们通过多种方式与居民沟通、协商,现在这里变成了休闲广场,四周遍栽绿植,几乎成为小区内人气最旺的‘景点’。”黄惠珍说。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还与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相结合。通过社区摊位活动、居民议事会、方案讲解活动等发动居民积极参与项目实施方案制定;通过业主群等工具及时向居民反馈改造进展,及时收集居民意见,将老旧小区改造变“要我改”为“我要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