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能华南应急指挥中心在南沙揭牌成立
2023-09-21 14:42: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 郑旺 刘国忠)9月20日,中国安能华南应急指挥中心、华南区域总部、华南投资开发公司、广州市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基地在广州南沙揭牌成立。省、市、区有关领导参加揭牌活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南方电网、广东能源集团、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驻粤央国企参加揭牌活动。

据了解,广州市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基地暨中国安能华南应急指挥中心,是中国安能华南应急指挥中心与广州市人民政府在广州共建的专业应急救援综合性基地,集应急指挥调度、专业救援训练、科技装备研发、应急产业配套于一体,平时通过工程项目以工练兵、以工备战,急时根据应急管理部门调度参与应急抢险救援,形成中国安能工程救援骨干队伍与其他央企专业队伍、安全生产支援队伍“三位一体”的专业力量体系。

这意味着,一旦发生重大灾害险情,该基地可充分发挥安能救援国家队的组织优势、技术优势、装备优势,迅即反应、一体联动、高效救援,有效提升湾区重大自然灾害防范救援能力。该基地的正式组建,是中国安能集团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大湾区开放开发建设和应急安全保障的具体举措。除了广州市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基地暨中国安能华南应急指挥中心落地南沙,中国安能集团还将华南区域总部、华南投资开发公司也落地南沙。

据南沙开发区投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安能集团华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国安能集团旗下全资二级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投资运营、应急救援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于2023年2月8日在南沙注册成立。

中国安能集团华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少英表示,区域总部组建后,该公司将积极整合在水利、水电、应急救援、工程建设及投融资等行业方面的资源优势,将围绕应急救援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为主要投资方向,立足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高端制造等行业领域,重点拓展纵向产业链与横向一体化业务,带动应急和工程两个板块协同发展,打造安能特色品牌。

据悉,中国安能集团主要担负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自然灾害工程救援任务。公司现有水利水电、公路工程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5个,市政、机电、电力、港航、建筑等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20个,水利、公路、建筑行业设计甲级资质5个,具备水下构筑物建设、隧洞桥梁、机场码头等特殊领域的施工能力,是一支技术精湛、装备精良、作风过硬的能源基础项目建设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