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超快充电池专业工厂将在南沙投产
2023-09-21 14:43: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刘超)9月19日,广州召开“‘二次创业’再出发”之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媒体访谈会,多位企业代表、专家围绕绿色石化和新材料产业的亮点成效、面临形势及未来发展机遇进行现场访谈。

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南沙独角兽企业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湾技研”)参加发布会并透露,全球首个超快充电池专业工厂将在南沙投产。广东粤孵产业大数据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严帅在会上表示,南沙为广州绿色石化和新材料布局重点区域。

“这个工厂将是全球首个超快充电池的专业工厂,预计下个月就会投产。”巨湾技研总裁裴锋在会上表示,巨湾技研成立于2020年9月,是广汽集团首家内部孵化的民营控股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去年5月,公司在广州南沙开始建设总部基地和首个生产基地,项目总体规划产能为8Gwh/年,具备为12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配套的能力。

“得益于广州的政策支持及产业生态优势,巨湾技研迅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除了独角兽企业可享受的专项政策外,我们同时享受着南沙灵活和优厚的共性核心政策,如总部经济政策、南沙‘科创16条’等。在建设总部基地的过程中也享受到拿地即开工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裴锋表示,在公司成长的过程中,南沙给予了非常大的政策支持,包括生态建设、营商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性支持。

此外,2022年4月,巨湾技研携手行业伙伴,在广州政府的支持下,发起打造广州“超充之都”的建设规划。这一规划得到了政策支持: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的《广州市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将打造广州“超充之都”作为政策要点正式发布,并且部署多项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约1000座超级快充站建设工作,将关注的焦点落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速率的提升之上,明确支持推进超级快充技术的大规模市场化应用及跨越式发展。

展望未来,裴锋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于发展快车道,随着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显著扩大,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标准体系的完善、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迎来持续爆发性增长,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