嘹亮开唱!花都举办首届村居美丽乡音PK赛
2023-09-21 14:56: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 谢继文 黄慧文)粤语经典、饶舌说唱、英文歌曲……9月起,广州市花都区在炭步镇塱头村举办“塱头古村音乐会——炭步首届村居‘美丽乡音’PK赛”活动,吸引了29个村居百余群众报名参赛。

首届村居“美丽乡音”PK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开展时间为9月2日至10月2日,共分为海选、晋级赛、争霸赛和总决赛四个环节。活动参赛曲目覆盖广泛,包括热门流行歌曲、粤语经典、饶舌说唱、英文歌曲等。各村居自发组织竞赛队伍、啦啦队参与活动,歌手可以采用独唱、合唱、唱跳等形式参赛,不限年龄,不限职业。随着10月总决赛名额争夺环节临近,活动也逐渐步入高潮。

音乐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通过层层角逐,当前已有20名来自炭步镇各村居的选手晋级争霸赛,并将争夺参加“巅峰之夜”总决赛的12个名额。晋级选手中既有“10后”小朋友,也有“50后”大朋友。多位晋级选手表示,在活动现场真切地感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要继续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

晋级选手张阳浩。通讯员供图

来自鸭湖村的年轻人张阳浩以一首粤语歌曲《当年情》脱颖而出,获得现场高分,成为20名晋级选手中的一员。得知自己晋级后,他表示,感谢大家的支持,也感谢炭步举办美丽乡音PK赛,让我们一起唱好炭步。

此次活动还聚集了来自声乐领域的多位专业评委。曾获花都区十大歌手称号的西片教育指导中心艺术教研员王艺程是活动评委之一。他表示:“唱响美丽乡音,还得靠乡村的群众。只有让群众从‘文化看客’变成‘文化主角’,热火朝天的乡村群众文化才能‘枝繁叶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是在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塱头古村内举行,旋律优美的现代音乐与古色古香的岭南建筑碰撞、交织,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今年7月以来,随着首个广府文化市集活动在塱头古村成功举办,“塱头古村音乐会”也逐步进入常态化运作阶段,成为炭步镇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炭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把首届村居美丽乡音PK赛作为炭步镇的一个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送到群众家门口,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塱头村及周边村落的乡村振兴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塱头乡村振兴项目包括春阳台艺文中心、古村展览、高端民宿等核心业态。其中,春阳台艺文中心已于今年4月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被列为广东省“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典型案例,其他业务板块也在稳步推进中,市场运营已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