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启明星全年最亮,白天也可看到
2023-09-16 22:1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9月19日,启明星(金星)全年最明亮。今年的启明星,我国乃至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可目睹到,其中北半球地区观察启明星的条件,要比南半球地区优越。各地日出前60分钟,在东方晨空的巨蟹座,可观赏到启明星放射出迷人的耀眼光彩。

金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近,金星半径长度仅比地球小300千米。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最明亮的天体,也是白天唯一能看到的星星。金星的视直径范围在10至64角秒,最大与最小相差6.4倍。当金星凌日时,仅凭肉眼就可目睹到金星的剪影(要加滤光片)。

金星大距与相位示意图。李旭妍 绘制

在望远镜的视场里,金星距离地球近,金星视直径大,但相位小;金星距离地球远,金星视直径小,但相位大。8月13日,地球、金星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金星的相位为0,公众看不到金星。9月19日,金星最明亮,相位为0.27,呈现“蛾眉月”的状态,视星等为负4.7。10月24日,金星西大距,金星相位为0.5,即金星呈现“半边明月”的美态;此时,金星、太阳和地球排成一个直角三角形,直角在金星处;金星与太阳的角距全年最大,达到46度,北半球观测金星的时间可长达3个多小时。

金星。何毅 摄

19日,广州日出时间是6时14分,即广州在5时14分就可观看到金星。视力好的公众,在今年9月19日至10月24日,太阳东升后,仍可目睹到金星与日争辉,金星在蔚蓝的天空中呈现出银白色的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