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暨大建设这一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09-16 22:05: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9月16日,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10位医药领域院士参会。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面向国家原创新药的重大需求,聚焦先导物成药性优化等重大科技问题,开展重大疾病的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成药性优化研究,致力于研发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先导物和新药品种。启动会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暨南大学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把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好,向着提升中国新药研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这一目标不懈努力,为实现科技强国、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暨南力量。

姚新生院士发言。校方供图

会上依次进行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聘任仪式。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姚新生院士在聘任仪式后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希望实验室能够实现药物先导物成药性优化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持续推进研发一批重大原创性新药品种,凝聚和培养一批国际顶尖科研领军人才和团队,建成国际先进的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创新中心,支撑和引领中国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据悉,暨南大学近年来在药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创建基于生源砌块的天然化合物高效发现新技术,构建1.5万余种结构多样的天然生物活性分子样品库;首创亨廷顿猪等10余种符合临床需求的大动物复杂疾病模型;首次提出以翻译组指导人类蛋白质组草图及新蛋白发现的研究策略,发现多个恶性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潜在药物靶标;研发系列新型抗肿瘤和内源性生长因子类新药品种等。

此外,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物发展论坛于16日至17日在广州举行,论坛由暨南大学和广东省药学会主办,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暨南大学药学院承办,20余名知名专家在论坛中作精彩报告。

与会院士、专家、学者围绕“共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物发展”主题,阐述医药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共同研讨创新药物发展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内容涵盖药物先导物发现、药物靶点和作用机制、成药性评价、高端药物制剂、药物质量控制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