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名菜”入选省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
2023-09-16 17:34:2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明晖)9月15日,在2023年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金秋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上,广州博物馆“消失的名菜”项目荣获广东省首批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称号。据悉,这是该项目自荣获全国十大“文旅融合创新项目”、2021年岭南集团营销创新一等奖以后收获的又一重量级奖项。

广东省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颁奖现场。通讯员供图

“消失的名菜”引领文旅经济

本次广东文旅推介大会发布首批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12个,包括深圳市的“SWCAC 艺术社区——山海艺术节”、江门市的“狂飙IP赋能引客入江”、潮州市的“活化潮州古城 激发文旅消费”等全国知名的文旅热点IP。“消失的名菜”是唯一入选的博物馆文旅融合项目,该项目在促进文旅经济融合方面有着示范引领作用。

“消失的名菜”入选省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通讯员供图


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消失的名菜”展示区。通讯员供图

“消失的名菜”是广州博物馆从2020年开始打造的文旅融合与文物活化品牌项目。项目立足馆藏老菜单、老菜谱、广告单等文物,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研究优势,与中国大酒店实现跨界长效合作,深度挖掘了典籍里的粤菜故事,鲜活展现舌尖上的广州历史。

据广州博物馆副馆长朱晓秋介绍,项目自推出以来,“消失的名菜”系列带来直接经济收益超过350万元,“消失的月饼”系列仅2021年的销售总量就达46万盒,总销售额超4000万元。“消失的名菜”项目亮相“广交会”、中华美食荟暨粤港澳美食嘉年华等高层次经济和文化交流平台,引领广州文旅消费市场新态势,极大提振广州文化市场的消费信心。

“消失的名菜”系列。通讯员供图

“粤咏诗宴食出文化味 

15日晚,广州博物馆在中国大酒店举行“消失的名菜”第三季媒体宴,进一步扩大对该项目的社会推广和宣传。当晚的主题为“粤咏诗宴,包含了“玉簪步摇”“横行九州”“清水映月”“观音洒霖”等多款名菜,每款菜式根据食材的意蕴和形态赋诗一首,呈现一席诗情画意的美宴。“客座笙歌起,层楼燕子飞。殷勤献津华,清风拂罗帷”,这首诗对应的名菜是“乳燕新浴”,这道菜肴既传统又创新,它脱胎于传统粤菜“凤吞翅”,以鸽代鸡,加入燕窝、雪耳和火腿,色香味美,别出心裁。

“乳燕新浴”。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今年,广州博物馆继续扩展深化“消失的名菜”文旅融合品牌:“5·18”国际博物馆日,“消失的名菜”第三季面向公众发布;7月8日,广州博物馆策划暑期夜场沉浸式体验活动——镇海楼中秋月饼品鉴会,正式推出“消失的月饼”第三季。“消失的名菜”系列不断壮大,《消失的名菜》一书编撰出版,这意味着该项目完成了从“纸面-餐桌-典籍”的轮回,全面梳理该项目从缘起到发展的全过程,展现了该项目在文旅融合方面的推进过程,提炼升华广州博物馆在文旅融合品牌打造方面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