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金奖!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研制新型金刚石钻头
2023-09-16 15:32: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记者从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钻芯致志”师生团队成功研制新型金刚石钻头,实现高效恒定且寿命长等技术创新突破,在投入生产一线运用过程中得到众多施工单位认可,解决当前钻头行业的效率低、易断齿、寿命短等三大痛点。新型金刚石钻头项目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斩获金奖殊荣。


团队到施工现场测试金刚钻头产品性能。学校供图

据悉,“钻芯致志”师生团队成员大多来自该学院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在近上千次的实验中,他们发现可以通过改变钻头胎体的配方和结构,从而有效地解决钻头效率低、易断齿、寿命短等问题。依托于学校资源和行业支持,他们给金刚石钻头配置了Fe基预合金粉+无碳化钨的“新配方”,设计国内领先的“4+3”分层工艺“新结构”,在研究中和实践中验证了新型钻头的可行性,效益性,增强钻头钻进效率。期间,金刚石钻头项目获得2022年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重点立项。


团队在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学校供图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团队不仅对配方创新和结构进行创新,还针对“4+3”分层结构组合,自主研制金刚石多种浓度粒度配比设计,大幅度提升钻头的耐磨性,延长产品寿命,实现高效率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