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万余人次“光盘”,广商第3年开展“杜绝餐饮浪费”教育活动
2023-09-15 16:30: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翁楚歆)日前,广州商学院以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作为契机,连续3年开展“杜绝餐饮浪费”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党史、举办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为活动聚人气、添活力、接地气,多出新招、多出实招,将之持续引向深入。

“杜绝餐饮浪费”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以“两微一网一抖一号一书一报一栏一屏”媒体平台及横幅、海报、背景墙、立体造型、LED显示屏等为载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式宣传教育,营造杜绝餐饮浪费活动氛围。校内各食堂也在餐桌、墙面等醒目位置张贴节粮宣传广告,倡导“光盘行动”。通过学校官微发布活动倡议书、微博开展“光盘接力”主题活动、制作H5开展节约粮食网络签名活动、推出学校《光盘行动3.0》原创MV等形式吸引师生关注。

学校创新活动形式,举办节粮游园活动等,培育节约文化。学校供图

本次“杜绝餐饮浪费”活动载体新颖,活动形式丰富,学校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把杜绝餐饮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校“文明·修养·形象”专题教育以及绿色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约粮食教育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将勤俭节约作为自身成长成才的重要品德基础;创新活动形式,举办节粮游园活动、“天地‘粮’心”书法、摄影比赛、“光盘行动”抖音短视频大赛等,大力培育节约文化。

学校累计28005名师生参与“光盘打卡”活动。学校供图

此外,学校10个二级学院也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发掘专业特色,举办信息图形设计和数据可视化、模拟视频制作代码、英文演讲、节粮推文创作、红色剪纸、节粮手账设计等活动,以创新的载体、丰富的内容,上好“勤俭节约”这堂德育大课。

28005名师生参与 “光盘打卡”

自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累计28005名师生参与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的“光盘打卡”活动,贡献“光盘”842824人次,相当于节约了32吨粮食,2022年11月节约了6.19吨粮食,在全国参与的1000多所高校中排名第15,在广东省排名第1。
       广州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深做实“杜绝餐饮浪费”活动,将触角延伸到校园每个角落,让“光盘行动”根植于师生心中,融入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切实培养师生节约习惯,树立节约光荣的观念,做餐桌文明的维护者,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将“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