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网络举报中心“线上+线下”提升网络安全科普渗透力
2023-09-14 21:30:21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广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下称“举报中心”)联合某知名直播平台主办“HU你安全”系列主题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方式,聚焦青年和老年两大群体,全方位科普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的识别及防范等知识,旨在提升网民的信息甄别能力和举报有效率。系列直播累计曝光量达342.3万次,线下活动共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参与互动。

鼓励网民科学有效举报

除了网络暴力,每个网民还可能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和受害者。“普通网民要在海量的信息中精准分辨真相与谣言不是容易的事。”主播德莱兄弟在主题为“识谣辟谣”的直播中称,只有每一位网民都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网络谣言才能不攻自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姜熙表示,近年来有关部门密集出手整理网络暴力、网络谣言,需要持续与互联网平台形成合力,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鼓励网民积极参与举报。

当下,网络举报已成为网民参与网络生态治理重要方式之一。针对举报有效率低,网民重复举报甚至恶意举报等典型问题,姜熙表示在鼓励网民积极举报的同时,还要引导网民正确行使举报权利,科学有效举报。举报、信访等权利一旦被滥用,将大量挤占有限的行政和司法资源,影响有关部门办理效能。

聚焦银发群体 

解锁网络安全知识

9月11日,2023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博览会(下称“博览会”)在广交会展馆正式启动,在博览会重点打造的广州馆中,“HU你安全”系列直播同步首播,吸引了现场众多观众驻足观看。举报中心工作人员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危害,不少观众还积极参与“HU你安全”签名活动,表示将学习提升对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识别能力,通过相关渠道积极进行合理、有效举报。

老年人是本次“HU你安全”系列活动重点覆盖的群体。9月5日,“HU你安全”进社区活动亮相广州市首个网络安全主题公园,活动设置了答题闯关、拍照打卡等环节。活动现场吸引了数百名老年人参与体验。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