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巨型“立体车库”交付
2023-09-13 19:05:1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彭永桂 符致冠)9月12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联合中船贸易为挪威SFL公司建造的7000车LNG双燃料汽车运输船(PCTC)首制船“埃姆登(EMDEN)”号签字交船。“埃姆登”号船总长200米,共有13层甲板,可装载约7000辆汽车,据悉,这是华南地区建造的首艘双燃料汽车运输船。

华南地区建造的首艘双燃料汽车运输船交付。通讯员供图

两层甲板可装载氢燃料汽车

“埃姆登”号船总长200米,型宽38米,设计吃水8.6米,设计航速19节。该船采用天然气(LNG)/燃油双燃料推进系统设计,续航力最高达15000海里,其能效营运指标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新的第三阶段要求,是一艘节能、环保、高效的汽车运输船。

“埃姆登”号共有13层甲板,其中12层甲板为车库,按可装载约7000辆汽车来计算,平均每层车库可装载车辆580辆左右。比较特别的是,12层甲板中,有两层可装载氢燃料汽车,安全系数要求更高。

记者登上第7层甲板看到,车库空间通透、宽敞,地板做了特别处理,设置了若干个圆洞、未来用于放置相关设备,固定运载的车辆,车辆行走斜坡通道则做了防滑处理。车库顶部更有“奥妙”:设置了活动甲板,可根据所装载汽车高度的不同而灵活调整,最高层高超过4米。

据了解,广船国际在豪华客滚船市场领域深耕了20余年,是目前全球建造交付豪华客滚船最多的造船企业。豪华客滚船和汽车运输船在外形上较为相似,也同样具有庞大的上层建筑。广船国际凭借在建造豪华客滚船方面积累的技术经验,从2021年起快速进入到汽车运输船市场,目前手持订单25艘,实现了从“零”到“世界第一”的跨越。


车库空间通透、宽敞。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攻克船体薄板变形控制技术

该船建造过程中,广船国际攻克了薄板变形控制、船体结构精度控制、滚装设备安装调试以及LNG双燃料推进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

跟常规的散货船、油轮不同,汽车运输船具有庞大的上层建筑。这艘7000车汽车运输船共有13层甲板,像一座漂浮在海上的巨型“立体车库”。为让具有这种结构特点的船型具有较低的重心,从而保证航行安全,其车库甲板及上层建筑必须大量采用4—6毫米的薄板来进行建造。如何在建造过程中有效控制薄板变形,是该类船舶的建造难点之一。

据介绍,在建造豪华客滚船的过程中,广船国际专门建造了适应薄板船体结构建造的智能生产线,该生产线被称为“薄板分段打印机”,可通过智能制造严格控制船体结构的焊接变形。另外,广船国际还在分段预装、分段运输、分段涂装、总组、吊装过程中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精度控制工艺技术,船舶生产全过程实施精细化管理,成功攻克了薄板结构变形控制的技术难题。

“埃姆登”号的活动甲板达到112块。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破解滚装设备安装调试难题

滚装设备是汽车上船、下船以及汽车在船上灵活调整放置位置的可活动甲板,包括艏门、艉门、车辆行走斜坡通道、活动甲板等设备设施。汽车运输船需要根据所装载汽车高度不同而灵活调整甲板的层高,其机械化程度比常规船要高得多。

“这艘汽车运输船滚装设备126块,其中活动的甲板达到112块。”据广船国际汽车运输船大项目经理李珍璜介绍,要确保这些滚装设备、活动的甲板运作顺畅,首先要保证滚装设备制作的精度、船体结构的精度控制达到要求;在船体搭载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积累到最后会导致这些活动甲板无法安装。广船国际针对这些技术难点,对船舶生产全过程实施严格的精度管理,目前完全攻克相关技术。

“埃姆登”号甲板的层高可灵活调整。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升级LNG双燃料推进系统

据了解,近两年来,汽车运输船的市场需求激增,新增加的新船订单绝大部分都是采用LNG/燃油双燃料推进系统。采用这种推进系统可以实现LNG模式、燃油模式、“LNG+燃油”模式的自由切换,从而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在这艘船上,广船国际对LNG双燃料系统进行了升级,配置了国内第一台6S60ME-C10.5-GI-EcoEGR高压双燃料主机,双燃料发电机及锅炉,使其更加绿色、环保、高效。

据悉,广船国际是国内最早建造LNG/燃油双燃料船的造船企业,率先在为瑞典船东建造的豪华客滚船上采用了这种双燃料推进系统。近年来,又在常规油轮建造中大量采用LNG/燃油双燃料推进系统,是目前国内交付同类型船舶最多的造船企业。广船国际在双燃料船舶建造方面早已轻车熟路,从设备安装、调试、LNG加注等方面均形成了成熟的“广船模式”。

华南地区建造的首艘双燃料汽车运输船交付。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