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广州青年文化夜校开课啦
2023-09-10 18:04:4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团宣)9月9日晚,经过一个月的需求调研和课程摸索,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广州青年文化夜校在市青年宫青年剧场正式启动,为18岁以上青年定制专属的“文化套餐”。

贴近青年,回应青年多样需求

据介绍,“掌握一项技能”“提升兴趣爱好”“休闲放松”“拓宽社交圈”……这是大多数青年反馈的参加夜校学习的目的。根据青年“票选”情况,下半年青年夜校课程覆盖非遗、音乐、运动、生活社交等方面,同时有主题公开课和进阶课两种课程类型供青年灵活选择。

主题公开课侧重知识普及,拓宽知识边界。通过“1+N”的模式,即每月一个主题,每周一期不同内容,帮助青年触及更多领域的文化知识,培养爱好、提升素养。主题进阶课则侧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下半年开设吉他弹唱和街舞两门进阶课,通过8节课程帮助青年掌握一项技能。

青年在广州青年文化夜校上吉他课。通讯员供图

青年在广州青年文化夜校上街舞课。通讯员供图

公益服务,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广州青年文化夜校是团市委进一步拓宽服务青年平台阵地的又一举措。夜校服务坚持公益性,努力通过整合、筹措资源支持解决“办校”成本,青年“拎包”即可入学,无需支付学费和材料费。与此同时,为促使更多广州青年享受公益文化服务,青年夜校也向青年发出倡议,一起参与公益,向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捐赠99元,用于支持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

当晚,为支持青少年公益事业项目活动的开展,广东尚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广州市东升公益基金会向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55万元,用于流动少年宫进乡村学校之“星光计划”“福袋传城”等系列青少年公益事业项目使用。此次捐赠的资金,将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少年公益事业服务、帮扶关爱困境群体、提高乡村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等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耕细作,提升青年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广州青年文化夜校启动仪式上,团市委聘请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璁,国家一级编导莫非,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少年宫合唱团指挥陈灵,广州画院专业画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赵健行,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梁伙权,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联盟常务副主任郑峰等成为文化夜校首批专家导师,持续为文化夜校的课程供给提供专业指导和内容保障。

“希望每一位来参加青年夜校的青年,都觉得我们的课程活动是有益的、有趣的。来这里充电、放松,让夜校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青年夜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只是迈出第一步尝试,我们要坚持深耕细作,期待有更多的社会力量、专业力量共同支持、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