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E罕见病发病, 可“一键求救” 中山三院专家
2023-09-07 18:59: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晋安)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在“云上三院 过敏平台正式上线“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SOS一键求救”,HAE相关患者可在危急情况下在线寻求专业医生帮助。

不明原因反复水肿,警惕遗传性罕见病

在线设置“一键求救”,缘起于2022年一名HAE年轻患者的救治经历。

2022年9月,中山三院过敏科学科团队接诊一名辗转多地求医的疑难病例患者,年轻的患者两年前开始出现左手不明原因的肿胀,波及双手和头面部,伴胀痛,无瘙痒,外院拟诊“食物过敏”予以对症处理可缓解,但病情反复发作,严重时出现头面部高度水肿而变形,多次因喉头水肿与死神擦肩而过,颈部气管切开佩戴气管套管,因随时发作而不得不长期留管,无法正常生活。 

结合病史和相关检查,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多学科的专家团队确诊该患者患上一种罕见且致命性的疾病“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这是一种罕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其患病率约为1:50000,该疾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头面部、四肢、消化道、生殖器、喉等部位反复发作的皮肤和黏膜水肿,其中喉头水肿最为凶险,从发病到出现窒息进展凶险(最快10分钟),死亡率可高达40%。

虽然HAE是一种可治的遗传性罕见病,但研究显示,HAE患者在确诊前平均就诊于4.4名医生,平均确诊时间长达13.5年,有65%的患者被误诊,24%的患者接受了不必要的腹部手术探查,部分患者由于反复发作喉水肿需要行气管切开术抢救,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更有部分患者因救治不及时而死亡。

在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上述年轻患者得到了及时、准确的诊断。团队为他制定了个体化围手术期管理方案,并成功拔除佩戴已久的气管套管,并纳入除HAE集束化管理,帮助他重新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  

患者发生紧急情况,一键求救医生

近年来,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积极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探索服务罕见病患者新模式,为致死性罕见病——遗传性血管性水肿患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让HAE患者有了24小时贴身的专业医师。

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专业医师。通讯员供图

患者在中山三院一经确诊HAE,医生即可将患者加入“云上三院”小程序的HAE一键求救管理名单中,患者发病时,可通过小程序拨打HAE一键求救电话,该一键求救电话24小时有工作人员值听。患者拨打后界面将会弹出急救指引短信。急救电话接通后,患者按照指引告知医生急性症状发作范围、持续时间及有无随身携带急性发作治疗药物,医生在线指导患者作应急处理。电话未接通时,值班医生会收到患者的求救呼叫信息,患者也会收到急救指引短信,患者根据指引先前往就近医院急诊科就诊处理,医生看到求救电话或短信时,会第一时间回拨协助处理。在线“一键求救”,最大程度地提升HAE患者的就医可及性,提高及时救治率,有利于HAE患者的规范化管理。    

据悉,HAE诊断困难,提高患者和医务工作者对HAE的认识和规范诊断水平迫在眉睫。中山三院变态反应(过敏)科团队将该例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罕见病例发表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上,提供了中国HAE临床实践经验,为罕见病治疗发出中国声音。为帮助该类患者实现无血管性水肿发作,团队还打造出“HAE集束化管理”模式,为HAE患者制定全程疾病管理方案,团队将相关内容发表在我国预防医学界的高水平学术期刊《中华预防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