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举办开学典礼 四校园唱响青春歌会
2023-09-06 16:57: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王伍 赵頔 成钰) 9月5日,华南师范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大学城校园、佛山校区南海校园、汕尾校区滨海校园四校园同步进行,全体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在各会场参加典礼仪式。本次开学典礼采用多校区、跨地市的新模式,让14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开学典礼,既有一以贯之华师典礼议程,又有各具特色的代表发言,体现了华南师范大学“典礼”育人的创新尝试。

青春歌会展青春活力 《华师赋》气垫磅礴 

在本次开学典礼中,四校园第一次共同举办了青春歌会,由21名新生、27名老生进行演唱表演。在石牌校区,同学们演绎《少年》《我的未来式》《夜空中最亮的星》《不为谁而作的歌》《如愿》《我们的明天》,营造出青春动感的高涨氛围,最后一首《歌唱祖国》大合唱,把场内热情推向高潮。

学生一展歌喉。校方供图

此外,全体师生观看了华师原创作品《华师赋》。“立珠江之远岸,见列星之腾云。以振铎为己任,廓岭海而觉民……”浑厚悠长,气势磅礴的《华师赋》响彻典礼现场,7分46秒的时间,再现了华南师范大学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展现了华南师范大学赓续华夏文脉、传承师道精神的奋勇进程。

校长主题寄语 九秩薪火赓续,青春再启征程

华师校长王恩科以“九秩薪火赓续,青春再启征程”为题发表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8099名本科生和6392名研究生新生加入华南师范大学大家庭,并介绍了这届新生具有“四多一高”的特点:录取人数多、生源省份多、高分考生多、师范生多、录取排位高。他在发言中说道,在“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校训的浸润下,同学们一定会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

今年11月5日是华师建校九十周年庆典日,王恩科诚邀同学们借此机会,“一同感悟九秩华师的厚重质朴和自信自强”。他回顾了华师九十年的发展历程,希望同学们能“传承华师的优良传统和文脉精神,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先锋”。

王恩科校长。校方供图

王恩科还分享了三点体会:“一是砥砺志向,做忠诚爱国、笃志力行的奋斗者,忠诚爱国,笃志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二是担当责任,做修己达人、教书育人的追光者,修己达人,堪充师表,为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三是锤炼品质,做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先行者,以科技创新的青春力量按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加速键’。” 

典礼尾声,华师党委书记王斌伟为新生代表签名赠书,鼓励同学们珍惜生在新时代的大好时间,不断历练本领,成为新征程堪当大任的可用之材。最后,典礼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并在华师校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