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广州将举行防空警报试鸣
2023-09-06 15:41: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祝蔚俊 刘娅梅)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州警备区批准,广州市将于9月16日(星期六,全民国防教育日)上午8时00分至12时00分,举行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3”城市人民防空演习。除在部分社区、企业开展疏散掩蔽、消除空袭后果等演练外,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及社会活动照常进行。演习当天10时10分至10时33分,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通过固定警报器、广播电台、电视台、广州地铁电视和电信、移动、联通、市有关信息发送平台及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同步发放警报信号。届时,请广大市民注意收听、收看。

人民防空,是政府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防备敌人空中袭击、消除空袭后果采取的措施和行动,是现代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

广州自2000年开始,坚持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年是第24年。每年的“羊城天盾”演习,都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多级联动实兵演练,持续推进演训实战化、全民化、经常化,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人防得到推广。

据了解,今年的演习将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平战转换、筹划决策、疏散掩蔽、预警报知、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消除空袭后果和协同支援等重点科目演习。通过组织全要素、综合性演习,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演练人口快速疏散、警报试鸣、抢险抢修等内容,全面检验我市人防指挥平台、通信警报、人防工程、专业队伍等方面建设情况;二是坚持把科技强防、科技设防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无人机、智能机器人、低空预警探测等防护力量建设;三是通过地下综合管廊平战转换、区域协同等演习内容,检验落实国家、省人防试点成果及创新发展情况。

人防小知识:防空警报区分。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