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短跑冠军来旧部前小学上课啦,“短跑新星”讲述“突破不可能”
2023-09-05 20:16: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丽霞 通讯员 穗团宣)“未来我希望像飞人苏炳添一样,不断突破极限,超越自己;也希望大家能传承体育精神,更好报效祖国!”9月5日,做拥有“四个自信”中国好少年——“奋斗的青春”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越秀区旧部前小学举行,第二十一届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邓信锐为旧部前的孩子们上了传承体育飞人精神的“开学第一课”。

做拥有“四个自信”中国好少年——“奋斗的青春”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越秀区旧部前小学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短跑新星”讲述“突破不可能”

“开学第一课”上,第二十一届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暨南大学体育学院2022届学生邓信锐作为运动员代表,与在场同学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在7月份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决赛中,邓信锐以10秒23的成绩获得冠军。邓信锐表示,自己一路奋斗拼搏,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正是凭借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在质疑声中一次次突破别人眼中的“极限”,才从一个体弱、不被看好的“病秧子”,成长为第二十一届全国田径锦标赛冠军。他在接受红领巾小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没有人可以预测我们的人生,没有什么困难不能突破。也许我们不一定能成为世界冠军,但一定能成为更强大的自己。”

邓信锐与同学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邓信锐的励志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红领巾小记者小董表示,看到了运动员耀眼成绩的背后,是艰苦与付出,是不断超越自己的体育精神,自己也要向邓信锐看齐,努力学习,突破自我。在提问环节,红领巾小记者们纷纷抛出自己的问题,邓信锐一一作答,并大方地为同学们上“体育课”分解运动技巧,现场气氛热情高涨。

邓信锐为同学们上体育课。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邓信锐为同学们上体育课。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新学期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积极展示新时代风采,“开学第一课”上,高级心理测量师廖凤贤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帮助同学们调整心理和行动规律,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去。

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图片由学校提供

本次开学第一课,专家讲座结合体育冠军示范,理论实践相结合,形式新颖,针对性强,受到师生们的喜爱。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介绍,去年9月开学季“亚洲飞人”苏炳添进校园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堂体育课,此次以邓信锐为代表的体育新生代再次走进学校,体现了体育精神的传承。本次活动还增加了心理讲座,从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角度,对孩子们新学期学习状态起到很好的激励示范作用。

首个市级红领巾融媒小记者站挂牌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现场正式启动广青融媒红领巾小记者站共建计划,主承办单位共同为“红领巾小记者站”揭牌。据了解,广州共青团2023年全面构建基层青少年融媒云平台矩阵,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和青少年融媒体中心与中小学共建融媒学通社和融媒红领巾小记者站,与高校共建融媒工作站等一系列的“广青融媒”校媒站点。目前,广州共青团创新构建的“广青融媒云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基层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皆可申请开通该平台端口,及时发布校园好故事等各类新闻及图片,并通过“广州青年”等融媒矩阵进行发布。

主承办单位共同为“红领巾小记者站”揭牌。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当天,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和青少年融媒体中心还与旧部前小学共建“新绿书屋”,该中心向学校赠送《漫话团一大》《团一大青年说》等一批红色书籍,今后将立足“新绿书屋”阵地,以“爱尚阅读”青少年活动主题持续开展系列书香羊城阅读活动。

赠书仪式。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霞 摄

“奋斗的青春”讲好我们的故事

值新学期开启之际,“奋斗的青春”系列活动持续走进大中小学校园,向广大师生讲述广州青年的奋斗故事。

“奋斗的青春”广州青年奋斗故事是广州团市委发起的聚焦广州新时代青年奋斗实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奋斗的青春”红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本学期将继续深入青少年中广泛传播,通过故事分享会等多种形式,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少年朝着心中梦想不懈努力,不断攀登人生奋斗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