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 梁红珊:“她心里全是工作就是没有自己”
2023-09-05 18:00:34

她从警28年,忠诚担当,敬业奉献,是投身公安事业的“拼命三娘”,也是心系群众的“珊姐”。

好人简介:

梁红珊,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黄石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8年来,作为“办案能手”的她始终坚持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指挥、参与破获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从刑警大队到法制大队,从行业公安到地方公安,从业务大队到基层派出所,她始终用赤诚之心和奉献精神践行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2023年3月12日,梁红珊突发疾病回家备勤,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


好人说:“当警察就要肯吃苦,怕吃苦的人不仅当不了警察,更当不了好警察。”

梁红珊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历经刑警、治安、法制、食药环侦、基层派出所等多个岗位。


投身公安事业,长期以单位为家

“当警察就要肯吃苦,怕吃苦的人不仅当不了警察,更当不了好警察。”这是梁红珊的座右铭。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也不管是在哪个工作岗位,只要有任务,她都随叫随到,从不喊苦喊累。

疫情期间,梁红珊带队深入抗疫一线,24小时定点值守和巡查,每一个卡口、每一处监控甚至每一个水马她都认真检查。梁红珊长期以单位为家,每日加班加点,时常通宵达旦、昼夜不眠。今年3月12日凌晨,梁红珊因突发疾病回家备勤,没想到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这位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战士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一生的公安事业。

“她心里全是工作,就是没有自己。”对于搭档的离去,黄石派出所所长程启君感到万分沉重悲伤。

冲锋办案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梁红珊数十年如一日忠诚坚守、吃苦耐劳,在打击犯罪、保卫辖区平安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她就是‘铁娘子’,做到这样真的不简单。”谈到梁红珊,曾与其搭档的白云分局食药环侦大队主要领导廖旋竖起了大拇指。从警28年,从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到白云分局,认识梁红珊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位“拼命三娘”“办案能手”。出身刑警的她,多年来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将汗水挥洒在蹲守侦查、布控抓捕、突击审讯等工作岗位上,指挥、参与破获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2000年12月,邝某伙同张某在广州非法收购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张某当场被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抓获,主谋邝某跳车逃跑。为抓获邝某,梁红珊展开了为期4年的侦查。2004年5月31日,在获悉邝某行踪后,梁红珊顶着40℃的高温在邝某住处附近伏击蹲守。当晚回家的邝某正要开门,梁红珊猛扑上去,一手扭住其左手,一手死死锁住对方的脖子,牢牢将其按倒在地。当时梁红珊手伤未愈,在此前一次追踪邝某时,她为了保护卷宗从车上摔下,手肘骨因撞在地上造成粉碎性骨折。

几年下来,梁红珊因多次参与侦破森林资源大案要案,令一众男同事刮目相看。

历经多个岗位干一行精一行

28年从警岁月,梁红珊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历经刑警、治安、法制、食药环侦、基层派出所等多个岗位。从刑警大队到法制大队,从行业公安到地方公安,从业务大队到基层派出所,尽管岗位与业务变了,但她对公安事业的热忱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钻劲”从来没变。

2017年,梁红珊调任白云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教导员,负责审核6个派出所的涉毒品刑事呈捕案件。面对全新领域,她打起十二分精神边做边学,认真审核每一宗毒品案件,遇到把握不准的疑难案件,她主动向同事请教,力争做到万无一失。经统计,她审核过的涉毒品案件呈捕批捕率达92%,获上级的高度肯定。

2018年,白云区分局刑警大队联合网警大队共同办理“呼死你”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当时该案在全国范围内未有先例,分局更是从未办理过此类案件。面对困难,梁红珊认真吃透案情,带领法制、侦查大队民警先后三次与检察院、法院共同探讨研究,寻找相似判例,最终顺利完成批捕,16名涉案人员均予判刑。该案也成为全国首宗典型案例得以推广。

三年后,梁红珊又调任白云区分局黄石派出所教导员,负责派出所思想政治、后勤保障、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并带领值班组开展日常值班工作。来到基层派出所,她重新适应和摸索派出所的工作规律,大事小事亲力亲为,边干边学,积累经验,不断精益求精,在新的岗位上继续践行初心使命。

心系群众满怀柔情的“珊姐”

梁红珊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中,她总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满怀柔情的“珊姐”。2023年2月,她在日常接待群众时了解到,周某来穗工作后想将其儿子户口迁入广州以办理入学手续,但苦于手续繁琐时间紧迫。她马上协调民警按照相关要求,开展调查取证、入户走访、采集指纹及排查打拐库等工作,同时她本人与人口大队积极沟通,成功帮助周某及时办理儿子的入户手续。事后,周某特意携家人送来写有“人民好警察 为民办实事”字样的锦旗,对梁红珊表示感谢。

梁红珊以特有的人格魅力让同事信服。2022年10月,她在单位连续工作一个月,与全体民警、辅警同吃同住同抗疫。当饭堂厨工无法到岗时,她亲自下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事烹饪爱心餐;看到手下民警的警服被划破,她又戴上老花镜一针一线为其缝补;得知民警钟卫平生日当天执行通宵值守任务,她又悄悄订下生日蛋糕,陪伴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

多年来,身边的战友和同事都亲切地称梁红珊为“珊姐”。她以赤诚之心和朴实的举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公安事业和辖区长治久安拼尽最后一分力。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