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中职组)比赛收官
2023-09-05 17:54: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9月4日,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闭赛式。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小溪,广东赛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李营,广东赛区执行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李谟树,赛项专家组组长、监督仲裁组组长、裁判组组长,赛项协办单位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领导,各参赛队伍、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闭赛式。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党委书记王勇主持闭赛式。

闭赛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办赛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

赛项专家组组长伍剑琴对整个比赛进行了回顾,并做出精彩点评。据介绍,本次比赛有79支队伍参赛,是中职组酒店服务赛项10年办赛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伍剑琴表示,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在关键时刻,勇挑重担,举全校之力,高效组织,实现精准办赛,并为赛事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充分展示了办学实力和特色化人才培养的成效。伍剑琴点评认为,本次参赛团队的操作规范性、熟练度表现较好,对客服务意识、卫生安全意识与往年相比有较大的进步,心理素质过硬。本次办赛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廉洁、绿色的高水平办赛目标,达到了以赛促学、促教、促融、促改、促建的大赛风向标的作用。  

中职生涯让她开朗 带着国赛金牌奔赴深职

“我准备9月9日去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报到了,这块国赛金牌可以说是给我中职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来自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的蔡怡慧、蔡明惠代表广东省代表队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酒店服务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赛后蔡怡慧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蔡怡慧(左)与搭档蔡明惠。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三年前,来自汕尾的她决定投考中职酒店专业,最终选择了珠海一职。“一方面,我觉得酒店专业挺适合我的,因为酒店包含的内涵是非常广的,就业形势也是挺好的。另一方面,原本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表达能力不是特别好,酒店专业里前厅的部分是非常考验一个人的灵活能力,包括表达能力,我很想锻炼一下自己,希望在这方面得到提升。”蔡怡慧说。

从高二开学时加入酒店赛项开始,过去两年,蔡怡慧一路从市赛、省赛,再到国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去年拿到省赛一等奖,被保送到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现在又拿到国赛的一等奖,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成功背后,蔡怡慧为此付出不少努力,“以前这个项目只有前厅、客房和中餐三个内容,今年增加了房务车,房务车这个项目虽然有12分钟的时间可以完成,但要拿的东西非常多,比赛的时候我离那个台是最远的,结果我是全场最快完成的。我感觉之前两年的训练没有白费,在比赛中算是厚积薄发了。”

对于未来,蔡怡慧充满信心,“在中职期间,学校有安排我们实习,我也到酒店兼职过一段时间。现在马上要去深职了,我希望能学到更多实用的知识,未来还会考虑继续升学,完成本科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