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南沙区又有新学校启用
2023-09-04 19:16: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 罗瑞娴 ) 这一边,近200名新生步入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在这个海的新校园里,开启新学年生活;那一边,6个班的一年级新生入学,将在大岗实验小学求真务实,学习新知识……记者了解到,步入新学年,广州市南沙区又有新学校启用。

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通讯员供图

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

百年名校新校区,成为南沙离海最近的学校

8月30日,一年级近200名新生在南沙百年名校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进行了入学前适应教育。他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在美丽的校园中打卡拍照,并在班级展板上印上自己独一无二的小手印,由此开启逐梦之旅。

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濒临狮子洋,临近凫洲水道,与珠江仅隔着一条绿道,在二楼平台就能眺望凫洲大桥和明珠湾大桥,是南沙离大海最近的一所学校。该校区为30个班的办学规模,今年9月一年级共招生5个班。学校配备有计算机室、创客室、舞蹈室、合唱室、美术室、报告厅、图书室、室内体育馆等专用功能场室。

从1924年开创的“明德学堂”,到2023年开学的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这个新校区延续了南沙小学“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该校区秉持与南沙小学本校区“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合而不同、各具特色、资源共享、携手共进”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将打造“科技+体艺”特色,以智慧赋能,拟携手广州市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共建湾区少年科学院,厚植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将与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引入体操、蹦床项目,同时发挥南沙小学全国青少年足球、篮球特色学校优势,培养一批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

大岗实验小学。通讯员供图

大岗实验小学:

36班规模,首次迎来6个班一年级新生入学

大岗实验小学是南沙区今年9月正式启用的新学校之一。

记者了解到,大岗实验小学今年首次迎来6个班的一年级新生入学。据介绍,大岗实验小学位于大岗镇广珠路以北、蕉门水道西南面,属南沙区大岗镇5号地块安置区配套项目。学校设置为36班规模,可招1620名学生,并配有地下停车场、体育馆、饭堂、游泳池、300米跑道、真草足球场等设施。其招生地段为大岗镇5号地块安置区、润生花园、嘉裕花园、高沙村、新沙村。

在大岗实验小学校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写有“求真知、做真人”六个大字的石刻。走进学校后,还可见到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题的一副对联: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以生为本,至真至诚,希望小朋友们在学校能快乐成长、快乐学习,有一段美好的校园记忆。”大岗实验小学负责人冯海华介绍,学校随处可见“真”元素,如主要教学办公区域的楼栋分别命名为真艺楼、真学楼、真教楼。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校园色调以深红色为主,学校主要建筑物通过风雨连廊相连,功能区域明确,又形成一个整体。

“学校功能齐全,开设有美术室、书法室、舞蹈室、音乐室等功能室,将为后续开展特色教育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冯海华介绍,今年学校只招收一年级新生,因此学校还有不少课室暂时未投入使用,“学校计划先将这部分课室活用为午休室,每个班配备一个午休室,床铺已到位,学生带上被子,就可以在这午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