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社区书记”孙明芳:手勤嘴勤脚勤,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3-09-04 15:48:01

她扎根基层19载,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办好群众“心头事”,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好人简介:

孙明芳,天河区人大代表,天河区石牌街穗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自2004年到石牌街工作以来,她先后在东城、华师大、松岗、龙口花苑、穗园等社区工作。无论在哪里,身处哪个岗位,她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深入基层,扎根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多方了解社情民意,挖掘社区资源,为群众排忧解难。她先后牵头解决了龙口横街路面修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交通出行等重点难点问题,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孙明芳。

小路段“大变身”,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手勤、嘴勤、脚勤就是我做好社区工作的秘诀。”孙明芳说。为能快速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呼声,让居民遇到难题能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孙明芳坚持手机24小时开机,并把自己的名片派给每一位前来办事的居民。居民有需求,可以随时拨打她的电话。她常说:“居民的事,无论再小都是我们的大事。”

作为区人大代表和社区“大管家”,孙明芳始终把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放在社区民生问题上,用最贴心的服务为群众搭起一座座暖心桥。在松岗社区任职期间,辖内龙口横街路面凹凸不平,雨天积水严重,车辆行人出行受阻,居民群众时常抱怨。为解决问题,孙明芳多次走访和组织协调临街单位共同协商道路修复问题,虽然时常因各方意见不统一导致不欢而散,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她相信,为老百姓做实事,大家一定都愿意。最终,经过多次沟通协调,花了近半年时间,临街4个单位答应共同出资修缮,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在穗园社区任职期间,穗园小学门口路段的交通安全一直牵动着孙明芳的心。每天上学和放学时段,汽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垃圾车在这短短一百米的路段来回穿梭,险象环生,甚至曾出现司机踩错油门差点撞到学生的情况。为此,孙明芳积极协调天河区和石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设置护栏、新划行车线、增加人员值守等方法改善该路段的交通状况。“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解决了,我的心也可以稍微放下了。”孙明芳说。

小事情“大作为”,推动旧楼加装电梯

由于加装费用高、业主意见难统一等问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常常受阻。2019年初,在龙口花苑社区任职期间,孙明芳接到辖内一位老人的来电,居住在龙盛街72号楼的他迫切希望自己所在的楼栋能够加装电梯,解决出入不便的难题。

接到电话后,孙明芳立即就此事开展调研,发现龙口花苑社区辖内有38栋楼龄超过20年的楼梯楼。虽然群众对旧楼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但是由于各种因素未能推进,龙盛街72号楼就是其中之一。为此,孙明芳主动寻求突破点,与街道共同组织该楼各方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4次,与业主个人召开协商会议几十次,协助召开加装电梯听证会1次,并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与各方沟通,听取意见,积极做好调解“中间人”,最终推动加装电梯方案落实,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据了解,龙盛街72号楼从2012年首次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历时近7年。为感谢孙明芳及社区工作人员给予的政策指导和大力协调,72号楼业主代表特意送来锦旗。

小事情“大作为”,孙明芳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做好。为小区新建雨污分流设施、为旧楼改造直供水设备、增设口袋公园、改造消防设施等,每天一睁眼,孙明芳就会在脑海里梳理一遍居民群众的“需求清单”。她还会根据社区、家庭甚至个人的需求,制定个性化的社区服务,针对残障人士、低保户、孤寡老人、特困家庭等采取不同的关爱方式。譬如,主动联系辖内医院免费上门义诊或开展疾病宣传活动,让居民了解健康知识,增强防病意识;对辖内的特困家庭实行动态式管理和“一对一”帮扶、慰问,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协调解决;对于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和孤寡老人,开通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家庭要事急事,为其营造温馨的港湾……对于孙明芳来说,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

做好群众守护者,筑牢社区健康防线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孙明芳一直奔走在抗疫第一线,筑牢社区防线,全力守护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她与辖内物业管理人员保持“每天一见面、每天一电话”,不厌其烦地督促物业小区加强小区楼道和公共区域的卫生消杀,严格把好小区“出入关”。

孙明芳(左一)在社区内走访。

同时,她还积极发动辖内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她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当起“快递小哥”“跑腿代办”“守门员”“宣传员”等,一次又一次地为辖内居民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群众满意就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孙明芳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从事社区工作19年,她脚踏实地、务实创新,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帮助辖区群众解决了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被她服务过、帮助过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在孙明芳的带领下,2021年,穗园社区党委被评为“广州市先进党组织”。她个人先后获评“广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广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