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3航站楼主楼主体结构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2023-09-02 19:08:1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机宣)记者2日获悉,近期,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先后迎来主楼A区首块主体结构(编号A1-4区)封顶、首榀钢结构网架完成提升等重要节点,意味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下简称“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主楼主体结构进入全面冲刺阶段、项目正式全面进入钢结构网架施工阶段。


T3航站楼主楼主体结构进入全面冲刺阶段。通讯员供图


三期扩建工程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中国民航、广东省和广州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于2020年9月27日开工建设。按照建设“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的要求,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机场集团”)力争把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打造成为中国民航“新基建”标杆。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537.7亿元,主要新建T3航站楼,西二、东三两条跑道,综合交通中心,以及T2航站楼东四、西四指廊。工程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此项工程完工后,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将达到1.2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380万吨,终端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4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600万吨,客货吞吐规模将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据介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在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目标为100亿元,计划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东四西四指廊建成投产;T3航站楼主体结构、钢结构、幕墙实现开工目标,主体结构完成80%;交通中心完成桩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开工;飞行区实现道面工程开工,完成东飞行区土石方工程。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迎来重要节点。通讯员供图


机场工程建设全力提速

广东机场集团所辖工程建设指挥部明确责任,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组织施工,重点抓重要投资项目的落地落实,确保完成2023年所辖机场工程项目特别是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投资目标。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工地上大型机械设备不停运转,工程车辆穿梭来往,工程师和工人们加紧施工,开足马力,不断掀起建设施工高潮。

目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T3航站楼项目正加速推进基础移交工作收尾,并同步穿插实施主体结构施工,主楼钢结构花冠柱吊装、指廊屋面网架拼装等工作,已完成幕墙、屋面和机电招标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展前期准备工作。西四指廊项目玻璃幕墙、屋面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全力推进室内装修、机电、弱电等专业施工。东四指廊项目玻璃幕墙安装和金属屋面施工已基本完成,室外登机桥、室内装修、机电、弱电等专业施工正有序推进中。综合交通中心项目最核心的夹心地带工程桩已全部完成,高架桥桩已完成,桩基检测已完成70%。

据悉,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正组织参建单位,全力推进综合交通中心项目东西指廊延长段剩余少量工程桩施工、基坑支护、土方开挖、桩基检测的收尾工作。飞行区土石方工程具备施工条件的工作面已基本完成,分批分次进行场地移交工作,此外,西飞行区场道工程在积极推进场道工程施工。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迎来重要节点。通讯员供图


白云机场将引入6条高铁

记者了解到,作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中最为瞩目的一个项目,T3航站楼在设计上突出机位多效率高的功能,在造型上收窄东西两翼,有利于缩短旅客从中央区域至4个指廊登机口,即中转流程的平均步行距离,既满足旅客快捷乘机的需求,也实现更多机位同时独立运行,达到空侧运行效率最高的目的。与T3航站楼一体化设计的综合交通中心,把值机换乘大厅、轨道交通站厅、商业设施、停车楼结合起来,实现出港到港流程分层分流,旅客在综合交通中心导向清晰,转乘便捷。

依托T3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和原有的航站楼、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白云机场目标是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实现高铁、城际、快轨等多种轨道交通方式和地面道路在机场汇集,空侧捷运、下穿道系统和陆侧地铁、城际铁路系统相辅相成,共同保障机场高效、安全运行,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根据规划,白云机场将引入6条高铁,分别是:正线引入广珠(澳)高铁、广河高铁;并线引入广湛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广清永高铁、广深第二高铁。3条城际轨道引入白云机场,分别是:穗莞深城际(新白广段)、芳白城际、广花城际。1条地铁连接机场,即广州地铁3号线。2条高速接驳白云机场,即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将同机场一期和二期设施,共同组成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枢纽机场,最终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空地联结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和一个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世界一流航空枢纽。未来,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机场有望通过轨道交通连接,推动彼此便捷通达、高效接驳,实现“轨道上的世界级机场群”。广东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对加快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升国际枢纽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完善全省“3+4+8”运输机场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附:规划设计实现多个“全国首个”

据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在规划设计方面实现多个“全国首个”:国内首个采用盾构穿越3条运行跑道、国内首次采用装配式道面,其中是全国首个采用915米跑道间距的机场,可实现4条跑道同时进近,提升机场容量和运行效率。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内首例采用915米间距的跑道构型布局,是中距离跑道构型研究的新发展和新尝试,有利于充分利用现有机场场址资源。此外,915米间距的跑道构型方案在实现空侧容量最大化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空管运行的灵活性,为机场功能区的发展预留更多可能性。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另外一个显著的特征和挑战,是“不停航施工”。目前,白云三期扩建工程飞行区项目的不停航施工正有序展开,共涉及20多个工程项目,创造中国民航建设有史以来的多个“最”。如不停航施工涉及工程项目最多,三年涉及20多项工程,不仅涉及东飞行区、西飞行区,还涉及现有跑滑系统的改造和新建绕滑等的建设。不停航施工所涉及的技术最为复杂,涉及浅覆土盾构方式下穿既有三条跑道。此外,不停航施工所涉及的施工难度在目前国内民航建设领域最高。

为了把不停航施工对机场运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广东机场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首先尽全力确保机场运行安全和施工安全,在安全前提下尽可能为不停航施工创造有利的施工条件,加快施工进度。如为解决不停航施工难度大、工程实施过程中接口多等难点,工程建设指挥部利用航后组织施工,通过明确控制性工程、明确危险源和明确管控措施等手段,积极与运营单位和施工单位联合评估识别风险源,建立风险控制体系,建立不停航施工联合工作机制,审慎策划,优化施工方案,借助BIM技术辅助不停航施工、智能设备对不停航施工人员、机械精准管控、开设施工专用道口,施工车辆进行专人引领等多种手段辅助风险管控,尽可能将不停航施工对机场运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