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大美公益课堂”结业 广美名师团队走进云浮为中小学美育赋能
2023-09-02 19:07: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江粤军)日前,由广州美术学院、云浮市教育局主办的“云浮市2023年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云浮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结业仪式。作为广州美术学院关工委组织实施的“大美公益课堂”首期活动,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名师团队为云浮市170名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进行了为期5天的高能培训。结业仪式上,云浮市教育局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还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名师开讲“干货”满满

广州美术学院关工委主任李月介绍,“大美公益课堂”为纯公益项目,活动经费来源于广美艺术家们捐赠的50多件作品拍卖所得设立的育美关爱基金。应云浮市教育局所需,本期“大美公益课堂”分为美术和书法两个班别。

美术班课程包括了中国画、水彩画、版画创作理论与实践等内容。广美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文东讲授了中国山水画创作的基本内容和当下山水画创作面貌的多样性,并通过现场示范创作,让学员们了解中国画中的画面经营、干湿浓淡、用笔等;广美美术教育学院副教授郑来喜通过名家水彩画作品赏析等方式,讲解了水彩画的画面构图、色彩运用、质感表现、笔触表现等方面。

广美绘画艺术学院副教授蔡远河示范木刻版画的工序。通讯员供图

广美绘画艺术学院副教授蔡远河围绕木版画创作进行分享,并在现场演示了画图、过稿、刻制、印画等木刻版画的工序;广美美术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黄露博士则为学员们带来了颇有深度的美术新课标解读,以及对中小学美术教师教学、研究具有指导性帮助的“V-DKU”大单元课程设计,鼓励学员们由“教书匠”转变为“课程创生者”。

广美中国画学院副教授谭文选示范讲解。通讯员供图

书法班由广美中国画学院副教授谭文选和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州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倪宽分别主讲。谭文选以“楷书特点和用笔技法——以大字《阴符经》为例”为题,对魏晋南北朝到唐宋元明清的书法流派与书艺流传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示范为学员们今后学习楷书指明了正确方向;倪宽以“隶书特点和用笔技法”为题,从汉隶书体发展史的角度对多种隶书碑帖进行了概要分析,就如何选帖、临摹、用笔等进行了示范讲解,让学员们快速掌握学习隶书的要诀。

最后一天,广美美术教育学院教师张莹莹博士为美术班、书法班学员讲授了“学校社团建设及开展”,助力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将持续开展差异化美育帮扶行动

在学员总结座谈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培训活动,广美的教授、博士们把高质量的教学带到云浮,课程设置贴近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学提升需求,内容生动充实,让大家开了眼界,提高了水平,受益匪浅。

学员代表获颁结业证书。通讯员供图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指出,近年来,广美通过开展美育夏令营,深度参与广东高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组织中国南粤古驿道少儿绘画大赛等,持续助推相关地市中小学校美育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大美公益课堂”是广美推出的又一项长期性公益活动,将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根据广东省内各地市具体需求,持续开展差异化美育帮扶行动,必将有效助力当地基础教育和美育工作水平的提升,为推进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千万工程”不断贡献广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