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女子确诊宫颈癌晚期,医生:HPV疫苗接种还存在多种误区
2023-09-01 19:54: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学科带头人李小毛教授接诊了一名26岁的患者小娜(化名)。此前,小娜因一次突然的阴道出血到医院就诊,未曾想到,她被诊断出患有宫颈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小娜的案例再度引发不少人对HPV疫苗重要性的关注,李小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女性积极接种HPV疫苗,并对常见误区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九价HPV疫苗已于2022年11月在广东省逐步扩龄开打,疫苗供应量呈增长趋势。为给接种人群提供更便捷的疫苗预约接种服务,保障公平公正,各地也推出了便民惠民的官方预约渠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学科带头人李小毛。受访者供图

大众对HPV疫苗依旧存在不少误区

“其实尽早接种HPV疫苗和定期的宫颈癌筛查,是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即便患上宫颈癌,只要是早期,5年总体生存率也达到90%以上,而现在小娜的肿瘤转移属于晚期,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大大降低。”在接受采访时,李小毛表示,尽管近几年宫颈癌和HPV疫苗的科普宣传铺天盖地,但仍有许多女性对HPV疫苗存在不少误区。

比如,如对于HPV感染,很多人觉得是跟性生活混乱有关,所以认为只要自己没有性生活,或者有固定且稳定的性伴侣就不会感染HPV。对此,李小毛解释,HPV感染途径多,性行为是主要传播途径但不是唯一的传播途径,也存在破损的皮肤黏膜接触HPV感染,比如,酒店浴巾毛巾、公共厕所、公共浴室、泳池等清洁消毒不到位的地方也有可能传染HPV。“HPV感染与人的抵抗力有关,”李小毛介绍道,“我们每个人对HPV都有一些抵抗力,但这个抵抗力会随着一些因素而下降,比如说最近情绪不好、疲劳、压力大、工作劳累等,其实每个人都是易感人群,抵抗力差的时候感染的概率就高。”

另一种常见误区则是“早打没效果,晚打没意义”。李小毛介绍,在我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即在25岁之前。对于小年龄女生,“早点去打HPV疫苗,早早把自己保护起来,能够在初次性生活之前接种,效果会更好。”对于27~45岁的成年女性而言,李小毛说:“谁接种谁获益,26岁后抵抗力会逐步下降,一旦感染HPV,自身清除不了就可能变成持续感染,宫颈癌就是与这个持续感染密切相关。为了能把自己保护得更好一点,能够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选择。”

HPV疫苗的不同价型意味着什么?

此外,不少人对HPV疫苗的“几价”概念也是一头雾水。李小毛介绍,HPV疫苗的几价指的是能够预防几个型别。“HPV有200多种型别,除了高危型的HPV16、18,HPV6、11等低危型别同样也值得重点关注。”

李小毛表示,目前我国女性有三种价型的HPV可供选择。二价HPV疫苗可预防HPV16、18两种高危型别导致的约70%宫颈癌;四价HPV疫苗在二价基础上除了预防HPV16、18高危型别之外,还覆盖了HPV6、11这两种可以导致约90%尖锐湿疣感染的低危型别;九价HPV疫苗覆盖了九种HPV型别,既覆盖了七种高危型HPV16、18、52、58、31、33、45,又覆盖了两种低危型HPV6、11,可以预防约90%的宫颈癌。“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选择九价比较多,因为相对来说它涵盖的型别最多,既可以预防大部分宫颈癌,还可以预防尖锐湿疣。”李小毛说。

九价HPV疫苗扩龄后已在广州开打。受访者供图

知多D:

九价HPV疫苗在广东如何预约?

此前,九价HPV疫苗已在我国获批扩龄,适用人群从16~26岁女性扩大为9~45岁女性。

1.“粤苗”App:全省范围内,市民可通过“粤苗”App预约。目前,粤苗平台已覆盖了广州、云浮、揭阳、潮州、中山、东莞、清远、阳江、河源、梅州、惠州、肇庆、茂名、湛江、江门、佛山、韶关等17个地级市。

2.“优苗健康”公众号:广州市民可通过“优苗健康”公众号进行预约。该平台覆盖广州白云、番禺、天河、黄埔、越秀、海珠、增城、南沙、荔湾等9个区,可以实现跨区预约,部分社区或有地域限制。目前,广州市共有100多家社区可在优苗平台进行预约。一般情况下无户籍限制,凭身份证即可预约,但也有部分社区仅向本街道户籍居民开放预约,以及部分社区HPV疫苗二三针仅向在本社区门诊接种过首针的用户开放的情况,具体可参考各社区公众号公告。对于九价HPV疫苗,部分社区开放9~45岁,未开放社区默认16~26岁可接种。

3.“深圳疾控”公众号:深圳市民需先获取门诊排队二维码,再进入“深圳疾控”公众号,点击菜单“打疫苗”后参加“门诊排队”,点击疫苗接种服务页“扫一扫”,识别门诊二维码,录入个人信息完成人脸识别验证后进行排队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