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陈君君:用艺术“点亮”特殊儿童的人生
2023-09-01 16:26:39

好人简介:

陈君君,广州市少年宫融合教育部党支部书记、美术教师,广州市少年宫“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病房中的美术课”“福利院中的艺术课”项目负责人。在一次实习中,她接触到特殊孩子,从此与他们结下不解之缘。参加工作16年来,她默默耕耘融合教育,开发多个创新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用艺术“点亮”特殊儿童的人生,陪伴他们成长成才。

好人说:“ 每一个孩子都能带给我惊喜。这些年来,看着他们成长,我也在成长,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陈君君。

一次实习带来十六年的坚守

2005年,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陈君君来到广州市少年宫实习,在课堂上第一次遇见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从那时起,她便一直思考和探索如何用自己的美术教育学专业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

毕业后,陈君君加入广州市少年宫成为一名美术老师,一干就是16年。工作中,她坚持以特殊教育儿童需求为中心设计课程和活动,不断精进充实专业知识技能,学习特殊教育、艺术治疗、心理学等,将教育康复融入美术教学。

“我发现,美术不仅仅是教孩子画画,以孩子的成长需求为出发点,艺术还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例如抚慰心灵、帮助身心发展、调适行为情绪问题……”陈君君介绍,她开发特殊儿童感官游戏美术课等多个创新课程,从特殊儿童的艺术启蒙到兴趣发展再到特殊艺术家培育,建立起一套体系化的艺术教育模式。

据了解,广州市少年宫深耕融合教育超过25年。作为全国首家关注特殊儿童艺术教育的校外机构,每年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少年儿童提供超过2000个免费公益学位,举办超过30场融合教育、艺术展演活动。作为部门的骨干核心力量,陈君君在肩负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多次参与策划执行大型融合艺术展演活动,帮助特殊儿童融入社会。

近5年来,陈君君参与组织策划的大型活动包括“湾有引力——影像交互 融合计划”、“疫中艺”特殊儿童公益艺术倡导系列活动之“点亮蓝灯——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美术作品云端联展”、“密码——阿璞艺术展”公共教育活动以及《遇见·成长》——广州市少年宫融合教育艺术展等。每次活动,她都不遗余力,只希望让更多的特殊孩子被看见、被社会接纳,为特殊孩子的家庭带去更多的希望、温暖和慰藉。

在陈君君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特殊儿童在这里成长。2023年6月1日,他们陪伴特殊儿童成长的故事被拍成纪录片《画布上的起跑线》。影片诠释了广州市融合教育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共同奏响亲情、友情、师生情交织的爱的赞歌,影片在全国公映后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  

陈君君耕耘融合教育16年,用艺术“点亮”特殊儿童的人生。

积极开展种子艺术教师培训

2020年~2022年,陈君君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同时,参与“云上少年宫”融合教育线上课的拍摄和传播,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少年儿童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和居家成长活动方案。《云上少年宫》融合教育精品课程播出后,获得广大特需儿童家庭的广泛关注和喜爱。陈君君还以《云上少年宫》融合教育精品课程视频为素材,参与设计开发融合教育教学课程系列资源包,通过线下活动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进一步探索融合教育的培训新形态和教育新阵地。

从2020年开始,陈君君积极开展特殊少年儿童融合教育种子艺术教师培训,搭建专业化教师成长体系。“这个培训主要面向大湾区内有志于特殊儿童艺术教育和融合教育的教师、社工,开展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艺术融合主题培训,帮助他们提升融合艺术教学能力以及融合展演水平。”陈君君说。

3年来,超过600名从事融合教育的相关教师通过培训受惠。陈君君在开展组织推动工作的同时,无私分享自己的教学成果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引导教师通过艺术疗愈孩子。在工作之余,她还担任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美术治疗基础与实作课程外聘讲师,和学生分享教学实践经验。

初心不改用爱心传递温暖

陈君君还关注其他有特殊需求的儿童群体,包括重症住院患儿、深居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以及寄养孤儿等。闲暇时,她会带领教师、志愿者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坚持15年,受惠患儿及福利院孤儿超过2万人次。目前,她负责的“病房中的艺术课”项目在广州8家医院共10个教学点进行授课,通过艺术帮助白血病、肿瘤患儿缓解病痛带来的折磨,每周有超过100名患儿在病房中享受市少年宫的优质艺术课程。

作为项目负责人,尽管在组织运作、教研、培训的过程中已十分忙碌,陈君君仍坚持投入一线教学工作,深入病房陪伴患儿,为患儿筹集活动物资,多次帮助福利院儿童走出院区接触社会,参与社会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陈君君了解到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要为孩子们准备丰富多彩的活动,她热心地参与其中,组织开展教学楼彩绘活动,联系美院志愿者、特殊艺术家工作室学员进入福利院,和孩子们一起墙绘,并义务提供车辆接送服务,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坚持促进公平、实现共享,让每一名儿童青少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一名教师,陈君君始终坚守这样的工作信条。作为一名普通人,她用爱和责任为特殊孩子送上关怀和温暖,让他们有信心有力量融入社会,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