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学校准备好了吗? 广东已抽检870间学校
2023-09-01 13:20: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粤卫监)开学之际,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对省内各类学校开展秋季开学学校卫生监督现场检查。卫监部门提醒,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托幼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登革热、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执法人员对佛山市禅城区玫瑰小学进行卫生监督检查。通讯员供图

秋季开学抽检学校督促“四个落实”

8月31日,广东省卫生监督所、佛山市卫生监督所和禅城区卫生监督所联合行动,对佛山市禅城区玫瑰小学开展秋季开学学校卫生监督现场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督促学校“四个落实”,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控机制;落实开学前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确保师生饮水卫生安全;落实学校教室采光及照明规定,保障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落实两案九制各项措施及卫生室(保健室)配备要求,守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科一级主任科员刘小丽表示,从检查情况看,受检学校能按要求设置保健室和配备专职校医,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疫方案和九项制度;配备充足洗手设施和用品,储备充足的传染病防控应急物资;建立了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有直饮水机、滤芯、桶装饮用水等索证资料,有饮用水设备清洗消毒和维护记录,有开学前饮用水水质检测合格报告,相关制度落实得比较完善。

执法人员检查学校教室、灯光课桌椅配备等情况。通讯员供图

全省已完成870间学校的监督检查

“ 事实上,检查行动不只在今天,我们的双随机监督抽查将持续全年,今年计划对全省2506间学校开展。”刘小丽表示,截至7月30日,全省已完成了870间学校的监督检查,完成841间学校的教室采光、照明及课桌椅配备等检测。

检查发现,目前教室采光合格学校数是704间,合格率为83.7%;教室照明合格学校数是594间,合格率为70.6%,课桌椅配备合格学校数是714间,合格率为84.9%。近期全省各地也积极开展秋季开学学校卫生监督专项,加强对学校、托幼机构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检查学校757家,发出《监督意见书》476份。

检查发现,主要存在五大问题:一、部分学校双随机检测报告显示不合格,主要项目是学校的教室照明指标(课桌面、黑板的平均照度及照度均匀度)。二、个别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不规范,如未能提供饮用水水质检验报告,饮水机清洗、消毒及更换滤芯台账记录不全,未索取滤芯的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复印件等。三、部分学校未按规定配置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四、个别学校因病缺勤追查登记项目不够规范。五、部分学校没有按规定配置两种型号的课桌椅。 

秋季开学慎防这些传染病

卫监部门提醒,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托幼机构做好登革热、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做好在校期间师生健康监测,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应按规定配备校医和保健医生等专业人员,规范做好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等聚集性疫情早发现、早报告和早处置,避免学生带病入学或参加集体活动。

“同时继续倡导EV71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接种,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省卫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卫生监督机构将继续开展各类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抽检力度,提供技术性指导,筑牢学校卫生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