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成长路,关爱儿童成长“开学第一课”开讲!
2023-08-30 20:21: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广州巾帼社工)为了贯彻落实未成年人关爱工作, 8月29日,护航成长路,点亮多彩童年——关爱儿童成长“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通过联动多方资源、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学慰问和儿童保护双师课堂等丰富形式,让来自广州市天河区辖内的70名来穗儿童及家长感受到检察院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友好。

关爱儿童成长“开学第一课”活动顺利开展。 通讯员供图

临近开学,为了鼓励来穗儿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本次活动特地为来穗儿童准备了“开学礼包”和“开学锦囊”。活动当天,现场领导嘉宾向来穗儿童送上“开学礼包”和暖心问候,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友好,帮助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各方力量参与儿童关爱工作,充分发挥各方专业优势,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与广州市天河区妇女联合会、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购书中心和广州市天河区来穗人员服务示范中心,五方签署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共同开辟“天检少年议事厅”及“儿童友好智慧+”空间,设置儿童友好成果展示平台。

70名来穗儿童收到开学礼包。  通讯员供图

此外,据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办公室一级检察官肖瑞介绍,天河区检察院23名检察官将组成法治副校长队伍,通过“检察官+N”双师制普法模式到各自任职的学校进行“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肖瑞说道:“宣讲将涵盖什么是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保护三个方面,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析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识别危险和加强自身保护。”未来,检察院还将与各方共同成立天检少年未保议事团,招募少年议事员,定期组织“天检少年议事员”通过“一米高度看城市”的视角,针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表达看法;共同组织儿童在“儿童友好智慧+”空间体验不同职业,在培养儿童兴趣的同时,学习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护航儿童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