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主题、实用科普……2023广东开学第一课(秋季)精彩开讲
2023-08-30 18:16: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金秋九月,新的学期按时拉开序幕。为提高中小学生安全防范能力,丰富课外知识,推进科普进校园,9月1日,2023广东开学第一课(秋季)准时开课!本次课堂将以“青春的力量”为主题,19:55在广东经济科教频道电视播出。

据介绍,《广东开学第一课》已连续8年举办15场,坚持安全科普进校园。本次课堂邀请科技工作者、非遗传承人、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动物保育专家等成长守护者们走进演播厅、广东科学中心、地铁等地,展开一系列主题宣讲。主会场分会场多场景联动,依托“多媒体教室+实景课堂”的形式,打造极具科技感、时代感的沉浸式课堂。在坚持聚焦安全问题外,本次课堂也注重推动科普进校园,拓展中小学生知识面,激发好奇心与创造力。

广州市番禺区天星学校展示国防技能武术操。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燧光应用开发部总监、高级软件工程师、退役军人叶维分享了退役后深耕虚拟现实技术的经历,用神奇的MR(混合现实)技术带同学们穿越回侏罗纪体验恐龙的世界。2022广东最美退役军人、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国防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兼国防班军政总教官雷鹏俊讲述了自己投身国防教育、引导学生携笔从戎的故事。

实景课堂中,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葵与任馨,和学生一同来到地铁站和广日工业园电梯展区内,讲解了搭乘垂直电梯和手扶梯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以及遇到电梯故障应如何自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熊迈《加强锻炼强心肺,急救知识记心中》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急救知识课,现场科普了心肺复苏方法和AED(心脏除颤器)的使用方法。正高级工程师、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周露在全球最大科学中心——广东科学中心内,为同学们科普了膳食宝塔的结构,与解读食品标签、快速检验农药残留的办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理财经理林苗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财商管理课。通过实例与情景模拟小故事,现场与同学们探讨了零花钱的合理使用与分配。

科普心肺复苏方法和AED(心脏除颤器)的使用方法。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育专家陈淑青作为熊猫“奶妈”,带来了全球唯一熊猫三胞胎姐弟“萌帅酷”的故事以及其他保育成果。长隆海洋生物保育专家李湛伟介绍了南极科考的经历,行程中所见所闻的各种海洋生物,见证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奇迹。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序列中,爱护海洋,爱护环境。

广彩瓷烧制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专家许珺茹带来广彩前世今生的故事,并分享了她与父亲广彩大师许恩福推动广彩进校园十余年的故事。许恩福与外孙女卢逸桥同学现场展示了自己的广彩作品《大利长虹粤港澳》与《绿水青山》。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王震宇带来腐蚀防护主题宣讲,向同学们介绍了腐蚀的这一科学现象与成因,并科普日常生活中缓解腐蚀的小技巧。

作为从全省40位中小学校长中票选出的发言人代表,河源市启正学校校长谢永刚来到活动现场向同学们致以开学寄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健康生活、拼搏奋斗、担当作为,并祝愿所有同学们都能在灿烂的阳光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据悉,节目将于9月1日8:30在咪兔+APP、欢乐长隆视频号、21财经APP、广东开学第一课微信小程序、广东经视视频号、抖音号等网络平台直播,19:55在广东经济科教频道电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