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发明无人机新装置,撑起助农“智”富梦
2023-08-29 19:41: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应超)一天能实现800亩喷洒任务,作业效率相较使用传统无人机喷头提高40%,农药利用率大幅提升,夜间也能正常作业,“坠机”概率几乎为0——近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发明了特制“小花洒”和“小探头”,解决了无人机助农扶贫过程中的农药浪费多、夜间不能飞防等问题。

吴金涛是该校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作为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项目植保无人机飞防现任团队队长,他参与了新装备研发全过程。从2019年夏天开始,这支由该校高水平专业群师生组成的团队带着技术和无人机来到湛江,旨在为学生提供良好课外实践平台的同时,又能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成员对无人机进行检修检测与调试工作。校方供图

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巡防、监测……每年寒暑假和作物种收时节,该校学生都会来到周边种植户家进行义务服务,收获了一众“好评”,但今年却听到了部分“不同声音”。“有种植户说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又快又好,可是农药的使用量却是人工的两倍,成本变高了,而且有些弯曲的枝丫也不能涵盖到。”他表示,收到反馈后,团队成员们立即着手商讨方案,力争在短时间内改进厂家的喷头设备,真正实现普惠。

“传统的原厂农药喷头喷洒易堵塞、颗粒大、雾化效果差。”吴金涛介绍,孔洞如何设计、转力设置多少码、怎样做到360度全覆盖喷洒……一连多月,喷头改进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既要做到无死角喷洒,又要提高雾化效果提升覆盖率,队员们发现基于原喷头的改进似乎并不能解决问题。于是,他们决定拓宽求新,研制出一款新式喷头。通过求教学院老师、无人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前辈和查阅资料,从图纸到模型,再到样品,130多次的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新设计的离⼼式电动喷头终于渐渐成形。

“作业过程中不易堵塞,极大提高雾化效果,药水利用率大大提高,能实现360度无死角喷洒,从树冠到地面,以及树叶的正反面都能达到有效防护。”吴金涛称,新喷头已申请专利技术,能满足绝大多数果园、农田、地形要求。

该校师生、专家一起讨论改进方案。校方供图

通过3个月50多次的田间试验,团队成员设计出了镀膜灯罩,光滑的表面和良好的通透性,在不影响画面、扩散灯光的同时,有效解决泥土粘附问题,轻薄的质感也并不会影响飞行速度。目前,团队已取得这项零部件改良技术的专利权,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作业,帮助种植户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改善作业环境,提高作业效率和亩产值。用了改进后的设备,果农们纷纷为南洋学子“点赞”。

据介绍,自2019年成立以来,该团队以推广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为目标,以帮扶农村困难户植保工作为切入口,把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省赛“金奖”项目带至田间地头,致力于推动“科技+农业”的结合。建立“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云鸽科技项目实践基地,首创的经济与粮食作物的飞防作业标准成为湛江地区作业示范,并形成了完善的一站式农事服务方案。开发了云鸽科技智慧运维管理平台,结合智慧农业技术,制订出了不同作物飞防服务标准与飞防培训方案,有效提高了无人机的作业效率,为地方农业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建立了21个飞防服务站,覆盖全国8个省,累计节省农业投入成本500余万元,为当地的家庭困难农户实施免费飞防服务2530亩,培养飞手超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