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3年“质量月”活动全面启动
2023-08-29 19:40:1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市监)8月29日,2023年广东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经验交流会暨“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办。据悉,广东已有3万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企业首席质量官代表分享经验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市场监管局)主办,相关省直单位、珠三角9个地级以上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企业首席质量官及行业协会代表等近100人出席。

启动仪式上,省市场监管局向与会省直单位代表赠送《广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学习读本》和《质胜之道——广东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向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代表企业颁发牌匾。格力电器、广汽乘用车、比亚迪、李锦记、榄菊日化等企业首席质量官分别作质量变革创新经验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措施,加快建设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相匹配的质量基础设施,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动产品从“制造”向“质造”转变,是加快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目前,广东已经有3万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接下来,各地各部门将继续齐心协力、共同推动,至2025年底实现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省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全覆盖目标,引导首席质量官积极推进质量变革创新,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为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推进全产业链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首席质量官代表分享经验。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将举办检验机构、实验室开放活动

同日,广东2023年“质量月”活动全面启动。广东将推动实施质量强省“七大工程”,推动“质量强市、强业、强企、强基”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弘扬“守信于品 重质于行”的广东质量精神,充分展示广东担“质量”之责、筑“质量”之基、行“质胜”之道,向“质赢未来”大步迈进的质量强省建设新气象。

据介绍,2023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以“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活动期间,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全省有关部门围绕活动主题,推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质量主题活动,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主要活动包括: 开展质量专题科普活动,9月1日,开展“2023秋季广东开学第一课”活动,质量专家走进校园科普质量知识;依托“粤品通”小程序,开展“质量月”产品质量知识竞赛。

举办检验机构、实验室开放活动,如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开放检验检测机构;举办实验室开放活动,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实验室。

开展质量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开展保健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