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变身记”教孩子识别正版书,这场“护苗”活动很有趣
2023-08-26 18:32:1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马晓惠) 近日,由广州市扫黄打非办主办、信息时报社承办的“2023年广州扫黄打非·护苗行动”研学活动在广州日报印务中心研学基地举行。

当天,30名青少年在导师带领下,开启了“一张白纸的奇幻之旅”,零距离见证一张张白纸是如何“变身”为一份份报纸、一本本书籍,让青少年进一步学会辨别非法有害出版物。

青少年们走进书本生产车间。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探寻书报印刷的前世今生

“什么是非法出版物?”“在网络直播间,未成年人可不可以给主播打赏?”在抵达基地前,导师给大家上了一堂行前课堂,介绍了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

随后,在广州日报印务中心,青少年跟着导师探寻书报印刷的前世今生,了解文字的起源及印刷术的发展。他们先后走进制版、印刷、输纸、发行四个车间,了解报纸工业生产全流程。“快看,这是刚印制出来的物理课本。”当天下午,青少年走进了书本生产车间,看到机器正自动输送出一本本书籍,大家觉得十分新奇。在书本生产车间,导师介绍了不同车间的印刷步骤及功能,科普无线胶装订、骑马订等现代装订技术,加深青少年对正版书籍的认识。

当天,青少年还动手体验活字印刷,拼字、上墨、印刷,用心制作了一幅幅独特的印刷作品,还学习了立体书的基本类型和制作方法,制作了独一无二的立体书作品。

青少年们了解报纸工业生产全流程。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青少年们走进书本生产车间。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青少年们体验活字印刷。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青少年们学习制作立体书。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青少年设计制作的活字印刷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青少年制作的立体书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青少年领取研学证书。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暑假开展30多场“护苗”宣传活动

“纸张质量比较差”“没有官方授权”……在当天的“护苗行动”小课堂上,青少年纷纷举手抢答。在课堂上,导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非法出版物、非法出版物常见表现形式、盗版书的危害以及如何辨别盗版书等相关知识,并通过课堂互动让青少年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学习、课堂互动、手工制作等有趣的形式,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他们对非法有害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鉴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天河第一小学学生黄芷毅表示,“我在这里了解到书是怎样产生的,学会辨别非法出版物的特征,比如字迹模糊、没有官方认证等等。”广州市庆丰实验学校学生潘梓妍说:“这次研学活动,我觉得很好玩,了解盗版书籍对青少年的危害,我们应该选择正版,拒绝非法出版物。”

“护苗行动”小课堂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学生在课堂上积极抢答。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摄

据悉,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学生远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暑假期间,广州“扫黄打非”发挥全市各区各成员单位及基层工作站作用,共组织开展“护苗”宣传活动30多场。

合影。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