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黄埔区这场活动,助乞巧文化传承
2023-08-26 14:57: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智顼颖)8月25日下午,广州市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传来花香阵阵,黄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萝岗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传承乞巧文化 文明花开万家”黄埔区2023年“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手工艺大师带来了广绣制作和插花课程,邀市民共同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嘉宾合影。钟汶希 摄

巧手迎七夕 民俗共传承

广绣历来是七夕摆巧的标配。七夕到来之时,女孩子会聚在一起对着新月穿针,向织女祈求心灵手巧。如今,黄埔也有这样的“织女”,她们将传统手艺传承创新,十数年如一日地坚持传承发扬广绣文化。活动现场,来自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传承人陆柳卿大师工作室的冯雪梅、徐小妹上台为大家展示广绣制作技艺。徐小妹向记者介绍道:“荔枝是广绣作品的常见题材,完成一颗广绣荔枝往往需要一天的时间,一幅作品要经过一个月的打磨才能与街坊见面。”

黄埔区的民间广绣团队由来已久。2008年,广绣传承人陆柳卿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如今团队共有十数名广绣大师,其中年龄最小的刚达而立之年,年龄最大的有78岁。2022年,该工作室于广州幸福里开设非遗广绣作品展览馆,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此外,该工作室还定期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让更多街坊能够近距离体验非遗广绣文化。

广绣手艺人为市民讲解广绣文化。钟汶希 摄

广绣手艺人展示广绣技法。钟汶希 摄

过去,除了穿针乞巧,每年临近七月初七,黄埔区民间未出嫁的女孩子会早早上山采摘野花和野果,制作成天然的乞巧手工艺品。“大家先沿着花壳形状打好框架,花和花之间要留有一定的距离,形成一个高低错落的效果……”在活动现场的插花课程环节,花艺老师上台为大家介绍不同鲜花的花语含义,讲解现代插花与鲜花搭配技巧,并示范插花。

讲解完毕,到场的街坊纷纷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体验插花。剪刀如梭,街坊将鲜花和配叶根据不同色彩形状有层次地搭配在一起,勾勒出大致造型,再加入适量与之成互补的花朵。伴随着花束的逐渐丰满,一束精美的插花作品便展示在街坊面前。

插花老师讲解插花方法。钟汶希 摄

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插花作品。钟汶希 摄

赋予文化内涵 书写时代精神

七夕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来自牛郎与织女的传说。而经历史发展,七夕又被现代人们赋予了象征爱情的寓意。活动中,双人诗歌朗诵《致橡树》,用“木棉”对“橡树”的内心独白描绘了诗人心目中理想的爱情观,体现人们对爱情忠贞、家庭幸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充分挖掘七夕的文化内涵。

艺术家带来双人朗诵节目《致橡树》。钟汶希 摄

活动现场还通过慰问“广州好人”代表胡艳玲和罗文波,扩大身边好人的示范影响力,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争当先锋。其中,“广州好人”胡艳玲是黄埔区长岭街云岭红经济发展农民专用合作社社长,她将自己对家乡浓厚的爱,深深植入千亩茶园,回村创业十几年,不断优化红茶制作工艺,带动岭头茶文化发扬光大。而“广州好人”罗文波平日里热心公益,曾当兵勇搏歹徒,在火车站帮一个背小孩的妇女找到家人,也曾从零开始自学法律,只为帮助医疗纠纷受害者讨回公道。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人精神”,书写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与使命。

“广州好人”代表获颁慰问品。钟汶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