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广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建设更新改造 “广州样板”
2023-08-24 18:40: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见习记者 刘丽莹 通讯员 穗规资宣)8月15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活动”,深入村镇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等改造项目,探访广州如何持续抓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打造城市建设更新改造“广州样板”。

据统计,广州市已累计完成超过33平方公里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有效推动产业集聚和园区集中连片发展,新引入企业5787家,预计新增年产值730亿元以上。

仙村镇上境村:用“加速度”更新改造村镇工业集聚区

增城与珠三角其他地区一样,在城市发展历史过程中,形成了一批村镇工业集聚区,这些集聚区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目前多数面临“在园企业规模小、规划空间布局乱、生产质量效能差、土地利用效率低”的问题。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是增城面积最大的村镇工业集聚区,总面积接近800亩。

“它的位置紧邻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穗莞深产业带的重要节点上,区位优势很明显,但各项产出指标却‘少得可怜’。” 仙村镇副镇长江庆南告诉记者。整个园区村集体物业面积不到20万平方米,容积率仅0.34,在园企业16 家,主要以一些物流仓储、建筑材料制造等低端产业为主。2021年园区企业总产值约1.4亿元,年纳税总额不到600万元,亩产税收仅7000元,改造需求十分迫切。

“久旱恰逢及时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类分策稳步推进”策略出台了《广州市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的土地规划管理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了首批9个项目纳入市试点清单。仙村镇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项目是首批9个试点项目之一,是试点清单印发后第一个完成实施方案审批、“集转国”用地批复、公开挂牌的项目。该项目经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靠前指导服务,与增城区形成上下合力,不断推进项目的落地。

记者了解到,上境村项目经2022年3月份启动进行数据摸查、5月份开展清租补偿和拆迁、9月份完成首期用地报批、12月份组织土地出让,拿地即开工。其中用地报批环节从2022年8月23日正式开展用地报批组卷,9月9日完成组卷,9月16日正式入案,9月29日项目首期用地报批获得批复,仅用1个月左右时间即完成从报批组卷到用地批准,跑出了村镇工业集聚区项目方案审批、清租补偿、用地报批的“加速度”,成为广州市第一个动工建设的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

同时,通过深入分析增城区传统产业,立足产业现状,瞄准汽车零部件全产业链条,明确上境村项目以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产业,导入一批汽车产业中小企业,着力构建汽车全产业链集群,补齐珠三角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短板。

据悉,改造完成后,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将成为功能复合、融合发展的智慧型产业园区,形成产城融合发展轴和园区生态景观轴,打造产业办公商务区、智慧产业体验区、能源汽车体验区以及科创数据设计区四大特色发展片区。园区计划2025年投产,年产值预计达83.4亿元,亩均产值约1500万元,年税收预计实现3.34亿元,相比改造前2021年园区企业总产值约1.4亿元、年纳税总额不到600万元,分别提高60倍和63倍。

增城区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广州设计之都:打造精品工程,提升广州设计之都空间品质

广州设计之都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中部,南临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西接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广州设计之都前身是黄边村级工业园,汽修、印刷、仓储等“小散乱污”扎堆,产业低端、物业低端、产出低下、效益低下,500亩用地年产值不足5000万元。

“我们坚持历史存量违建清拆与成片连片改造相结合,以改带拆、以拆促改、拆改结合,共拆除了历史违建20万平方米,腾出83万平方米的城市连片发展空间,大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同时,白云区为广州设计之都进驻企业提供办公用房租金补贴,减轻企业进驻成本;开通企业服务车,为提前进驻广州设计之都企业解决交通难问题。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通过采取“村级工业园改造+土地收储+留用地落地”相结合的方式,既新增了国有用地,又保留了部分集体用地;既构建了高端产业载体,又改善了村民收入和人居环境;既落实了政府产业布局,又最大限度保障了村集体和村民利益。项目在打造设计之都总部集聚区、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提供产业载体、商业配套和公服设施,充分落实了产城合一,实现了城市高质量发展。

好的规划还需好的政策支持,据了解,广州市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制定出台《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的实施意见》《广州市提高工业用地利用效率实施办法》《广州市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的土地规划管理若干措施(试行)》等系列政策,提出历史用地手续完善、用地指标和规模支持、产业用地配套设施比例等方面政策创新。同时,进一步探索按照政府收储、单个全面改造、纳入旧村全面改造、微改造、淘汰关停、现状保留六种方式,分类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

目前,广州设计之都一期已完成95%产业用地的出让,出让用地面积约164亩,现已建成25栋共计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载体,包括打造创客空间、商业及办公综合体、定制化独栋办公楼、大师工作室和云谷公园等时尚都市圈。据悉,广州设计之都改造后,预计年产值将由原来的5000万元提升至超百亿元,税收超20亿元。村民方面,原村级工业园22万平方米无证物业,改造后预计村集体物业将获得36万平方米有证物业,预计租金收入达到原来的3倍,并获得至少4亿元的资金收入,40年累计租金收入近百亿元。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积极开展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工作,通过试点项目遴选实施,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截至目前,已发布2022年、2023年两批共16个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清单。其中,第一批9个试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60公顷,预计可提供近6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新增产业载体,实现工业总产值约500亿元,贡献税收约22亿元。第二批7个试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04公顷,预计可提供约47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新增产业载体,实现工业总产值约311亿元,贡献税收约15亿元。

广州设计之都夜景。通讯员供图

T.I.T创意园:“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改造旧厂

广州T.I.T创意园位于广州新中轴线南端新港中路397号,用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其前身为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广州纺织机械厂”。由国企广州轻工集团主导,对原厂区进行产业调整和改造。园区按照以时尚创意、创新创业、科技互联网为三大主题的综合性园区定位,采取“修旧如旧”的微改造方式实施改造,对园区内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的厂房按原有建筑风貌修缮保留,同时围绕原有树木进行园林改造,致力于打造低密度、绿色生态的智慧型新兴产业标杆园区。

记者了解到,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建筑建于1950~1970年间,包括厂区内最早的厂房,均为核心工艺车间,其建筑风格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高天窗、坡屋顶、大开间、清水红砖外墙,连续成片,集中展示纺织机械工业特点和广州纺织机械厂的发展历程。对于如此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希望能更好的保护她们、活化她们。经过反复论证,广州市纺织机械厂旧址(装配车间、木模车间、布配和机械车间、机装车间、铆杆开料车间、退火炉)于2022年7月公布为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在历史建筑物的整体改造上,以重点明星企业自行设计、园区运营管理方把关为导向进行物业内部改造升级,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护了物业的外观风貌以及典型构件,赋予历史遗产当代功能,与城市生活有机融合,以用促保,充分发挥历史遗产的使用价值。

园区不仅仅保护历史建筑,还注重对于园区林木的养护。在改造过程中,园区对林木采取建立树木档案、建立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划定保护范围、聘请专业人员保养以及规定建设工程不得影响林木等措施进行保护,同时根据园区动线增加部分绿植使整个园区保持四季如春。通过对这些绿植的养护、保育、生态维护,打造绿色生态的园林式办公园区,以高质量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园区。

T.I.T创意园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了原广州纺织机械厂的特色建筑和物业外立面,对物业内部进行加固和功能改造,对老旧厂房下足“绣花”功夫微改造,同时赋予历史遗产当代功能,存记忆、勇革新、创事业,与城市生活有机融合。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旧厂房用地得到盘活,达到“环境提升,文脉传承,功能转变,老城新生”的目的。

海珠区T.I.T创意园园区风景。通讯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