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消防119指挥中心“娘子军”以秒速响应保城市安宁
2023-08-24 18:48: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记者从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 8月23日,广州市妇联联合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挂牌暨全市“妇联-消防”结对共建活动,推进全市11区妇联和消防单位建立“资源共用、阵地共建、发展共融、成果共享”的联动合作机制。

据介绍,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作为省会城市中任务最繁忙的119指挥中心,每年接警量3万余宗,每天话务量2000余通。但在如此繁重的任务之下,广州连续23年未发生重大以上亡人火灾,这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绝无仅有。取得如此佳绩,离不开一群广州消防119指挥中心“娘子军”的坚守与奉献。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起了一支43人全员女性接警员队伍。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从2005年2月第一批女性接警员参与119接警调度工作开始,到2009年完全由女性接警员独立负责接警调度工作,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一支43人全员女性接警员队伍。她们秉承专业精准的工作精神,在实现接警调派零失误、零纠纷、零投诉的同时,平均缩短调度时间40秒,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赢得宝贵时间,以秒速响应保城市安宁。

她们曾荣获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22年“广东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7次被市政府通报表彰,1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5月,这支消防“娘子军”再获殊荣。通过广东省妇联的优中选优,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获得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的荣誉,成为全市首个获评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的先进集体。

下一步,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与广州市妇联深化合作共建,推动各区开展视角多样、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儿童友好特色消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