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蓝皮书:广州数字音乐行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
2023-08-24 15:3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社科宣)8月24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3)》(下简称《广州蓝皮书》)。该蓝皮书透露,广州诸多数字文化领域领跑全国,其中数字音乐产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助力广州持续领跑全国数字音乐赛道。

《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通讯员供图

文化产业总体规模稳步增长

《广州蓝皮书》由总报告、综合篇、数字赋能篇、文化贸易篇、比较研究篇、案例篇、借鉴篇七个部分组成。数字赋能篇从文化产业数字化、文化产业园区数字化等方面,探讨了广州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比较研究篇从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文化消费两个视角,对广州与我国其他主要城市进行了比较研究。

《广州蓝皮书》指出,2022年,广州文化产业总体规模稳步增长,高质量发展态势日渐明朗;大力实施“百园提质”计划,文化产业园区“量质”提升明显;文化科技融合步伐加快,示范基地建设取得优异成绩;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推动文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文化若干行业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数字音乐行业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创意设计影响力不断增强,城市文化魅力进一步提高;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文化消费保持活跃;文化出口贸易成效显著,文化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截至2022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815.79亿元,同比增长0.2%。文化制造实力增强,到2022年年底,全市文化制造及相关企业达19477家。其中文化装备制造业实力强劲,2022年营业收入385.71亿元,舞台灯光音响制造市场份额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锐丰科技等企业深度参与成都大运会,体现“广州文化智造”的突出贡献。

《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通讯员供图

广州持续领跑全国数字音乐赛道

《广州蓝皮书》透露,广州的社交媒体、动漫游戏、网络音乐、网络直播等新业态发展迅猛,诸多数字文化领域领跑全国。如微信月活跃用户超13亿人,继续领跑全国社交媒体市场;原创漫画发行占据全国市场的30%以上,动漫产业产值约占全国的1/5。

泛娱乐产业异军突起,虎牙直播等网络直播企业均为行业巨头;直播电商成为新业态、新模式的"流量密码"和新消费热点,领跑全国。网络零售店铺数、直播场次、主播数量均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全国直播电商百强地区中,广州独占9席,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广州数字文化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是一大亮点。2022年,广州数字音乐产业飞速发展,相关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众多突破,助力广州持续领跑全国数字音乐赛道。2022年,酷狗音乐全年新歌发行数达1936万之多,月活跃用户达4亿,日播放量达30亿次,全年营收接近200亿元;荔枝集团2022年全年收入21.85亿元,连续四年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广州欢城文化开发的“唱鸭APP”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是华南地区唯一入选的项目。截至今年3月,广州音乐及相关企业共有2900多家,数字音乐产值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3)》发布。通讯员供图

去年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1.67亿人次

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文化消费保持活跃,也是广州文化产业发展一大亮点。

2022年,广州以“1+11+N”为活动主线,大力开展夜间消费节活动。其中“1”为全市统一活动主题,启动全市夜间消费节活动,形成全市声势。“11”为各区组织本区夜间消费活动,做到“一区一特色”。“N”为各商圈、综合体、商贸企业、平台企业、金融机构等,全市超60个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商贸企业以“Young城Yeah市”为主题,策划500余场暑期夜间消费活动,包括线上线下同步促消费、游船露营、啤酒节、电竞、光影秀、国潮非遗等丰富的场景。

文商旅融合取得丰硕成果,2022年,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旅游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截至2022年底,广州共有四地被列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包括北京路、正佳广场、广州塔旅游区、长隆度假区,这些国家级文旅消费集聚区以文旅助力消费,让地道的岭南文化、城市文化、潮流文化、休闲文化在城市里绽放光彩,走出了促夜间经济发展的独特路子。

据初步统计,2022年广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1.67亿人次,文旅消费总额约为2485亿元。今年以来,广州文旅市场表现出强劲的复苏态势,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以广州为目的地的旅游产品预订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33%,人均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2%,广州的平台搜索热度暴涨,同比增加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