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将于9月投入使用
2023-08-24 16:40: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王国强)8月23日,记者探访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收尾和卫生整理工作。据了解,该校区今年9月将正式启用,首批约440名初一新生将入学。


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校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清场收尾和卫生整理工作。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84个班的完全中学

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项目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永平街道凤凰山脚,紧邻白云大道北和地铁14号线东平地铁站,是一所规模为84个班的完全中学,其中初中部36个班,高中部48个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7.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2万平方米,总投资211233.3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图书馆、报告厅、实验楼、行政楼、体育馆、食堂、停车场、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等。


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校园沙盘。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院有限公司何镜堂院士团队担纲,围绕“山水书院、龙凤呈祥”的理念设计,因地制宜灵活布置整个校园景观和布局,提升了整体校园使用功能,增强了校园的文化性和景观层次。

走入校门,记者发现,校园整体的规划环境给人一种宁静和谐之感;图书馆、教学楼、体育馆等建筑错落有致,与花坛、绿树等景观相互融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宽敞明亮的教室内,课桌和多媒体设备等教学用具已经布置齐全;学生宿舍为四人间,环境温馨舒适。


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学生宿舍宽敞明亮。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悉,该项目为市区攻城拔寨重点项目,2021年启动,2022年3月开工,各参建单位及区各部门积极支持项目建设工作,各单位团队协作。白云城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袁鹏介绍,自承接该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后,集团立即组织一支精干高效、能打硬仗的队伍,在施工方面引入大型央企,充分利用央企敢打硬战,善打硬仗的特长,全面应用“智慧工地指挥中心系统,使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基本已完工,目前正进行收尾工作以及室内保洁工作。”袁鹏透露,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白云校区直属于广东实验中学的公办校区

实行一体化办学

广东实验中学办公室、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李梁介绍,按照计划,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将于8月31日举行开办仪式暨开学典礼,9月1日正式开学。“今年只有初一10个班的学生入学,约440人。”李梁说。

李梁介绍,白云校区是直属于广东实验中学的公办校区,与越秀校区(中山四路初中部)、荔湾校区(龙溪大道高中部)实行一体化办学,校区的师资均由学校统一招聘与配备,学校除从越秀校区和荔湾校区派出骨干教师外,还提前从全国招聘了一批有教育梦想、有责任担当、有教学实力的优秀教师,确保教学经验、年龄结构的均衡合理和整体优秀。校区之间实施统一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考试诊断,统一特色课程。

白云区教育局方面表示,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是白云区政府和区教育局落实白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的建成将为白云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对于学校周边乃至整个白云区域,在提升区域整体教育水平,环境提升,吸引更多优质人才落户白云、建设白云,推动白云教育与产业高质量联动发展等方面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拟采用空气治理

新校区安全环保受关注

该校区建成后不久即将开学,安全环保方面的问题备受家长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是学校重点考虑的问题。”广东实验中学方面表示,在家具环保要求方面,该校所有产品的木材、板面油漆采用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环保清漆喷涂。产品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和厂家出厂标准,并符合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环保标准、国家有关产品质量认证标准。学校大量采用多层实木板,例如学生宿舍储物柜、学生课桌椅都是采用多层实木,减少了胶水的使用,降低甲醛释放量。


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教室。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室内空气治理方面,目前该校区初中学生宿舍、初中教学楼、教师公寓等采用催化、降解、捕捉、生物降解四步处理空气治理方式并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学校建筑约300个点位进行实时空气质量监测,确保开学以后师生的身体健康。

 

白云区将新开办9所学校

新增基础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3920个

记者了解到,除了广东实验中学白云校区,今年9月白云区还有多所校区建成使用。白云区教育局表示,白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通过新、改、扩建等措施着力增加学位供给,到9月全区将新开办学校9所,新增基础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3920个,其中学前教育阶段318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0740个,将提前超额完成区十件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7%以上。近年来,随着教育基础设施及优质教育资源的不断提升的完善,推动了白云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与区委政府“6+6”现代产业集群重点招商等紧密结合,为云聚英才提供教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