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部门联合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2023-08-24 15:4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 吴镝锋)8月23日,广州市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20余个相关职能部门、燃气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参会。根据会议内容,即日起至2025年12月,广州将分阶段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通过整治持续提升城镇燃气安全水平。为配合专项整治,广州或对燃气安全线索举报进行适度奖励。

燃气安全检查。通讯员供图

会议透露,广州市城管部门牵头制定的《广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了46项具体任务举措。其中包括深入排查整治企业生产、充装、经营“问题气”等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等5方面排查整治重点共计24项具体任务,以及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和从业人员培养等8方面综合施策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共计22项具体任务。《方案》对各项任务进行了分工,并明确成立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推动工作开展。

燃气安全检查。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专项整治将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集中攻坚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1月)。要求相关企业对照自查自改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公众举报监督和核查处理机制,加强全社会共同监督。对违法违规问题加大打击力度,曝光典型执法案例,强化社会震慑效力;二是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2月至2024年6月)。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切实巩固集中攻坚成效,从源头严控增量安全隐患。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4年7月起至2025年12月)。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市场监管机制,持续提升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燃气安全检查。通讯员供图

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方案》任务分工,坚决落实“大起底”排查和全链条专项整治总要求,聚焦“气、瓶、阀、管、网、环境”等多个方面,覆盖企业经营、生产充装、输送配送、用户使用、燃气具生产流通使用、监督执法等各环节,实现全覆盖排查、全链条整治。将探索建立公众举报监督和核查处理机制,由有关负责单位对涉及燃气安全的举报线索快速核实、给予适度奖励。要不断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燃气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广州市海珠区城管部门在今年6月对违规经营瓶装燃气行为发布有奖举报通告;截至7月,有3宗案件因涉及市民提供有效线索,提供线索的市民获每宗举报线索300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