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广州稳居数字经济一线城市之列
2023-08-22 19:3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社科宣)8月21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指出,广州数字经济呈现较快增长态势,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水平稳居数字经济一线城市之列。

《广州蓝皮书: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发布。通讯员供图


广州城市综合算力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蓝皮书》指出:广州数字经济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产业加快发展,城市综合算力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领跑功能日益凸显,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水平稳居数字经济一线城市之列。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运营、“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获批创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获批升格为广东省经济开发区等大事要事,为广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探索空间,注入了更加强大的改革、开放、创新活力与动力。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指出,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的发展将引领新一代产业变革,也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深刻变革,如带动大规模产业升级、劳动力转移等,通用大模型与实体经济更好融合,将成为撬动产业转型的杠杆、引领转型方向的船舵和提供转型动力的引擎。广州具备建设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所需的数据资源、算力算法、场景应用和创新能力等基本支撑条件,“建设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有助于广州聚焦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不断在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壮大之路上展现更强担当、作出更多探索、实现更大作为。”


《广州蓝皮书: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发布。通讯员供图

建议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

《蓝皮书》对广州数字核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广泛调查研究,发现:广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细分领域形成了数量可观的“单打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长尾”市场的企业,并深度渗透、嵌入、融合到传统行业发展中,形成独具广州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广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呈现出“强应用”特征,在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四类行业中,数字技术应用业产业增加值、企业数量占比双双超过50%。

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代表性行业正引领广州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能源、食品日化等优势行业,大企业数字化转型表现出基础好、投入大、转型深、带动广的特点。

《广州蓝皮书: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发布。通讯员供图

《蓝皮书》建议: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种子企业等,加快推动广州数字核心产业形成明显优势和特色。

另外,中小企业数量庞大,生产经营体系较为灵活,但资金、技术和人才相对短缺,难以承受数字化投入成本,需要更加注重激励数字服务平台型企业的赋能作用,实现从依靠政策支持数字化转型走向依靠市场支持数字化转型。